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撒英雄帖助威上市 机构可能联手认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8:33 新京报

  已向花旗、瑞银、摩根大通等发出入股邀请,专家认为多家投资者可能联手认购

  本报讯(记者 周扬)搭起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框架,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成为建行当前最重要的使命。昨日,有香港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真正有实力大比例入股建行的潜在海外战略投资者不超过6家,建行已发出入股邀请的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和瑞士银行等。该人士同时表示,日本的大型商业银行也极有可能成为建行潜在的战略投资者。建行内 部人士不愿对此做评。

  “对于建行的股份制改造,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比以前所做的任何工作都更加重要。它将使建行分立后成立的公司治理结构真正产生作用。也只有做好了这项工作,建行的海外上市才能确保成功。”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大用这样评价。

  前述香港投行人士指出,虽然这项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但仍困难重重。一个主要问题是能够以现金支付方式独家拿到建行大比例股权的银行屈指可数。据估算,收购建行20%股权的代价可能高达80亿美元,而建行明年的海外上市计划融资额度也仅在50亿至100亿美元。该投行人士还指出,这部分资金相当于一般中等规模银行5-10年的净利润。

  此前,国家电网和宝钢各支付30亿元人民币,也仅分别获得建行1.5%的股权。

  “这使得多家战略投资者联手购买建行股权的可能性较大”,该投行人士进一步指出。

  王大用认为,建行最终的战略投资者极有可能是包括大型商业银行与投资类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家投资者,采取的模式也有可能是汇丰入股交行与新桥入股深发展的两种模式的混合。

  王大用表示,汇丰入股交行后的发展战略已经十分清晰,即把交行纳入汇丰的全球业务体系,这有助于交行打造国际水准的银行,同时也有利于汇丰拓展中国市场。新桥入股深发展,战略是用较短的时间改造好了再进行整体出售。

  “目前来看,较为现实、较易操作的就是这两种模式的混合。无论是哪种方式,最终的结果都会促使建行改善经营管理。”

  这与建行关于海外战略投资者目前惟一公开的信息并无二致。建行行长常振明在建行股份公司挂牌时表示,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是一个双向选择,对建行未来的经营发展能作出贡献的就是建行理想的战略投资者。

  相关专题:

  建行上市进行时

  黄菊调研建行股份:

  黄菊调研建行股份时要求坚定推进国有商行改革

  周小川寄语:

  周小川寄语建行改革 确立竞争优势迎接外资挑战

  此前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张恩照任董事长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成立 新行长称尚无上市时间表

  建行分立方案重大调整 分为建行股份和建银投资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建行撒英雄帖助威上市机构可能联手认购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