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将创双赢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03:49 新京报

  为我国与中亚地区产油国能源合作提供新型途径

  9月28日,中哈石油管道“零”公里标志牌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竖起,标志着这项管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中哈石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中部卡拉干达州的阿塔苏,沿“阿塔苏-阿卡德里-阿克恰套-阿克托盖-乌恰拉尔”线抵达中国阿拉山口。2005年底完成管道铺设,2006年投入运营。一期年输送能力1000万吨,二期为2000万吨。

  中国能源网CEO、能源专家韩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哈石油管道通过与兰州的石油管道相连接可以向中国腹地输油,比如越过秦岭输向四川或顺沿线输往河南等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有利于使新疆成为中国的“石油仓库”,加速新疆相关产业的发展。

  他指出,该管道的开通还有很高的国际意义,有利于巩固中国西部稳定,同时促进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

  韩晓平指出,贫穷是恐怖主义的土壤,开通中哈石油管道有利于使中国西部和中亚地区得到同步发展,从而消除这一土壤,防止东突,加强与中亚五国的经济一体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哈石油管道的开通以合作为前提,对于我国与中亚地区产油国包括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是一种新型的途径。刘明认为,尽管这种合作中难以避免一些困难,比如中亚各国的地缘政治可能会出现一些动荡影响石油的正常供应,但这种合作是一种主流。随着亚洲地区不断出现大的石油消费国,亚洲和东盟国家之间未来必须要建立合作模式,这不仅是一种消费国与供应国之间的双赢模式,更是消费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双赢模式。

  本报记者王冰凝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