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国国际贸易摩擦高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5 新京报

  专家指出,反倾销案件发起国不考虑我国企业自身的数据,导致倾销幅度易被高估,倾销判定因此容易成立,处理好贸易关系尤为重要

  “在我们说话这会儿,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国际贸易国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本月中旬在由商务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研讨会上这样预言。

  中国已成世界上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国。隆国强透露,2002年以来,中国71%的企业和39%的产品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损失的金额达到17%。

  中国已然进入贸易摩擦加剧时代。那么,中国猛然间贸易摩擦加剧的成因何在?

  中国该如何直面已然上演的国际贸易摩擦呢?

  现实

  因摩擦遭大损失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统计,2002年以来,中国71%的企业和39%的产品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损失的金额达到17%。

  实际上,西班牙发生的排华事件只不过是近年来发生在活跃于世界各地的中国商人身上的极端事件之一。

  事实上,各种与中国对外贸易商相关的贸易争端近年来一直此起彼伏。

  欧盟委员会于2004年9月9日发布公告,对来自我国和俄罗斯的颗粒状聚四氟乙烯树脂进行反倾销调查。据我国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涉案产品对欧盟25国的出口金额为728.64万美元。

  9月1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印度商工部反倾销局将对中国输印的柠檬酸发起反倾销调查。据我国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对印出口柠檬酸累计3548.52吨,累计金额198.69万美元;2004年1至7月出口累计3567.45吨,累计金额224.95万美元。

  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是世界上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的最大受害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平均每六七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案件中,就有一起针对中国产品。

  而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有允许成员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的承诺。为此,加入世贸组织后,世贸组织成员纷纷加强了对华特别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的立法工作,各种针对中国的特殊保障条款也纷纷出台。

  8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对原产于中国内地的标记笔发起“337调查”,指控12家公司对美出口和在美销售的标记笔(inkmarker)侵犯了其商标,并申请实施普遍排除令。

  在这12家公司中,来自中国内地的企业再次榜上有名,赫然占据4家!

  “337条款”是根据美国本国法律,实现对外国货物侵犯本国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干涉。它与“301条款”一起,构成美国对外贸易报复手段的“两枝大棒”。

  “337调查”,只需证明进口产品存在侵权事实,无须证明美国产业确实受到损害。对美国企业来说,门槛更低,申请立案也容易,程序非常短,一年之内即可结束。

  令人忧虑的是,ITC还可能在90天内,发出临时性进口禁令。同时,一旦确认进口产品侵权,ITC将发布“停止令”或“排除令”,禁止涉案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进入的也将被停止销售。此外,“限制性进口禁令”还可以扩大到包含侵权物品的下游产品以至上游的零部件产品。

  更可怕的还在后面,反倾销还有一个时限的规定,而“337调查”发出的却是“永久排斥令”。

  据统计,除美国的特殊贸易条款外,目前已有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制定了对华保障措施法规。

  在国际贸易领域,相关的技术性壁垒更是层出不穷。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已造成严重影响。

  包括农药在食品中的残留量,陶瓷产品含铅量,皮革PCP残留量,烟草中有机氯含量,汽油含铅量,机电产品、玩具的安全性,汽车排放标准,保护臭氧层的受控物质,包装物的可回收性指标,纺织品染料指标等。

  由于我国出口商品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环保因素影响较大,国外对华实施的这些技术性贸易壁垒,使我国出口的农产品、食品、纺织品、建筑材料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统计,2002年以来,中国71%的企业和39%的产品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损失的金额达到17%。

  “我们看到中国进入一个贸易摩擦的高发期,中国是受反倾销最大的受害国。”

  隆国强说。

  背后

  倾销幅度被高估

  世贸组织成员在我国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时,反倾销案件发起国可任意选择某一替代国该商品的成本数据计算正常价值,确定倾销幅度,而不使用我国企业自身的数据,这样往往导致倾销幅度易被高估,倾销判定容易成立,从而使我国企业遭受不公平待遇。

  “近几年看贸易保护出现新的趋势,多边的谈判进程受到阻碍,美国经济发展下降,导致保护主义在抬头。”隆国强这样分析中国遭遇贸易摩擦的原因。

  隆国强说,中国贸易环境的恶化,还表现在不利于中国出口的局面,有形的到无形的。第一个是针对中国的威胁论所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还有反倾销里面“非市场经济地位”,还有特别保障机制,还有纺织品配额等,这都是针对中国歧视性的条款,前三条对我们的出口都有直接的影响,还有人民币升值压力,还有知识产权的保护,让全世界防着中国的出口,所以整个环境对我们来说是比较严峻的。

  那么,为什么中国的出口进入到贸易摩擦的高发期呢?隆国强认为,第一个是我们贸易的快速扩张,我们现在“已经”成为贸易第三大国了,已超过了日本。

  “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使得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断上升,中国和美国、日本的贸易主导了世界的经济。

  不管我们的政府要做什么,但是在结构方面的问题,导致了中国和美国有顺差和逆差,有些产品美国是不生产的,所以这是不可避免的。“

  前来与会的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研究中心主任陈文鸿教授也持类似观点。

  “考虑到中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的一员,它国试图用关税和配额来抵御”中国制造“的效用已经不大了,于是利用世贸组织允许的反倾销和类似市场经济地位等做法似乎是‘势在必行’。”一位前来与会的专家对记者说。

  隆国强认为,在急剧增加的贸易摩擦面前,我们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由于我国出口产品价格低廉,同时我们国家的贸易秩序很混乱,与大多数国家形成正面竞争。因此,在针对中国的歧视贸易条款面前,中国企业往往在面对反倾销诉讼时,大都是申诉或者败诉。

  当然,中国贸易摩擦加剧的背后,有些还有着更为深层的历史成因。以市场经济地位为例,本来世界贸易组织中的相关协议中很少对“市场经济”做出过定义,更没有将“市场经济”作为相关国家加入到世贸组织的一个必要的条件。

  然而,当时中国旨在打破中美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僵局,对于“入市”的问题上作出相当大的让步,即:中国同意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15年内,美国可以继续将中国视为非经济市场国家,从而维持加入世贸组织前相对不利的反倾销的机制,即第三国的替代制度。

  在严格意义上说,这种规定本来就是违反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的。但是,实际上从那一天起,就为之后“是否承认市场经济地位”这一问题埋下了伏笔,并因此也产生了“加入世贸组织”和“入市”的争论。

  为此,在这一条款下,世贸组织成员在我国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时,反倾销案件发起国可任意选择某一替代国该商品的成本数据计算正常价值,确定倾销幅度,而不使用我国企业自身的数据,这样往往导致倾销幅度易被高估,倾销判定容易成立,从而使我国企业遭受不公平待遇。

  “因为中国贸易的快速崛起、特别是对于国际市场的应速扩大的影响力,使得当前的中国,已经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占整个国际贸易总量十分有限时的中国;中国崛起的过程会改变全球的利益格局、市场格局和资源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利益集团会根据自己的得益与否尽情表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的观点可谓鞭辟入里。

  对策

  贸易谈判责任大

  中国必须在多边贸易自由化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建立更加自由、更加稳定的全球贸易机制。并且,妥善处理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尤其是对美国,不过他们有共同的立场,我们还是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对中美之间,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从东南亚转移过来的,要全方位处理好关系,避免矛盾激化。

  “短短20年,从第32位的贸易出口大国到第3位的出口大国,出现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隆国强说。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贸易摩擦对于中国将会是长期的,对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和严峻性给予充分重视。”隆国强话锋一转。

  为了应对纷至沓来的贸易摩擦,隆国强认为,中国必须在多边贸易自由化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建立更加自由、更加稳定的全球贸易机制。并且,妥善处理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尤其是对美国,不过他们有共同的立场,我们还是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对中美之间,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从东南亚转移过来的,要全方位处理好关系,避免矛盾激化。

  “同时,应当着力提升我们出口产品的结构。”他表示:“日本曾经也遇到贸易摩擦的问题,由于档次的升级,贸易摩擦的问题慢慢解决了。”

  毫无疑问,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隆国强据此认为,中国在国际贸易快速增长过程中必须慎重处理人民币汇率与升值的问题,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并且,加强预警与协调机制,规范出口秩序,积极应对各种贸易纠纷。

  隆国强说,加快对外投资也是减少各种贸易摩擦发生的有效机制。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多,很多国家实际上已经越来越对吸引中国跨国公司前往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

  “最后一点,应该努力消除针对中国出口的歧视性条款。”隆国强说:“针对各种贸易摩擦问题,没有万灵药,不能完全化解。比如欧盟关于化学品的规定我们没有权利制定它是有意的贸易壁垒,但是会成为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在现有的框架下没有办法改变它,你就要时刻关注它,适应它。”

  事件回溯

  中国鞋受损西班牙

  9月16日,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Elche),因为不满中国鞋商争生意,发生排华暴动,示威者纵火烧毁中国鞋商仓库、货柜及货车。据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徐松华介绍,此次纵火造成16个集装箱的鞋子被焚,造成经济损失80万欧元,约800万元人民币。

  当地媒体报道说,由于亚洲鞋子的竞争,当地的鞋厂正在遭遇“鞋子危机”。媒体指称,当地40%到50%的作坊式工厂已关闭。为此,当地广告牌号召人们“把进入我们城市里面的鞋子集装箱倒掉烧毁”,道出此次纵火的原因。

  西班牙鞋商的无理行经当然遭到了中国有关当局和西班牙当局的严正谴责。徐松华表示,从亚洲进口的鞋子对当地手工作坊为主的鞋厂造成冲击,只不过是当地鞋厂为其经营不善所找的借口。手工作坊技术落后,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才是当地遭遇“鞋子危机”的根本原因。

  然而,西班牙发生的排华暴动却隐然昭示着一个事实,随着中国国际贸易量的急剧增加,与之相关的各种摩擦势必如约而至!

  综合数据

  中国国际贸易是非多

  2003年,中国一跃而成为世界上第4大国际贸易国,仅仅在一年之间,中国的位次又即将在今年上一个台阶。而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位次,仅列世界第32位。然而,与中国国际贸易额迅速攀升相伴而生的,是中国与贸易伙伴尤其和欧美等国的贸易摩擦加剧。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34个国家和地区发起了637起涉及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而据隆国强透露,今年6月份,有584起的反倾销,每年反倾销案在逐年上升。

  2003年,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反倾销、保障措施及特保立案59起,涉案金额约22亿美元,涉案金额同2002年相比,增长了178%.从案件数量看,美国立案11

  起,居首位;从涉案金额看,美国、欧盟、秘鲁、土耳其居前四位,其中美国最为突出,达18.5亿美元,占涉案总金额的84.1%.本报记者胡晓群北京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