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印央行升息政策遭商界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27 新京报

  商界认为此举将危及印制造业投资繁荣态势,却又无法根治通胀

  本周一,印度商界领袖对印度储备银行(ReserveBankofIndia)近日的决定提出疑问。随着印度的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印度央行在上周末做出了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而商界首脑质疑这一决定是否是遏止通胀的最佳做法。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升息减少约850亿卢比流通现金

  上周,印度的批发物价指数升至8.33%,为几年来的新高,部分是受到包括石油在内的进口大宗商品成本升高的推动。上周六,印度储备银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5%.存款准备金率即印度各银行必须在中央银行所储备的存款比例。这是印度央行四年来首次采取此类收紧银根的动作,并且与它利用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主要工具的做法背道而驰。

  但商界领袖们表示,央行此举将减少约850亿卢比(约合18亿美元)的流通现金,可能会危及印度制造业投资的繁荣态势,却又无法根治通货膨胀。在央行这一举措出台前,上月印度政府降低了进口石油的关税和消费税。一位商界领袖问:“既然通货膨胀问题是由外部输入的,为什么我们要收紧货币政策呢?我们希望,这不是收紧货币政策循环的开端。”

  央行官员表示此举旨在打破市场通胀预期

  然而,政府官员周一表示,印度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也受到了过去12个月里货币供应增长的推动,这种货币供应的增幅超过了预期。此外,央行的举措也主要是象征性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这是通过向市场发出信号来打破通胀预期。”

  印度新总理ManmohanSingh此前曾担任过印度央行行长。他在上周确认,金融系统中存在“流动性过度”问题,表示这是由于上届政府在5月大选前不愿收紧利率而造成的。但印度国家应用经济学研究理事会(NationalCouncilofAppliedEconomicRe鄄search)领导人SumanBery说,印度的货币供应增长是外部输入的,而不是国内形成的。

  本报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