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北京工业受益价格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50 新京报

  因重工业比重较大,工业利润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而不断增加

  本报讯(记者王冰凝)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调查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均明显上涨,但由于北京的工业格局中重工业占据79.5%,比重较大,且上游行业企业较多,在上游行业利润上升的带动下,工业利润呈现不断增加局面。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但北京市统计局的报告中同时指出,虽然工业企业利润额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原材料尤其能源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尤其直接导致下游机械制造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甚至亏损,全市利润增速仍有所下滑。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在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实现利润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4%.但前7月工业利润增幅比前6月回落2.6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减弱,盈利空间有所缩小。

  报告指出,此轮涨价是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其动力主要是投资需求过旺,但上游产品行业价格上涨因素对企业利润的影响短期内未充分显现,同时部分企业采取扩大产能、增加销售保证了利润的稳定增长。另外,一些下游产品企业过去利润空间就很大,此次利润空间缩小不会影响其盈利的走势。此外,企业采用高新科技,加强管理等措施也使部分企业产品成本大大降低,抵减了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影响。

  但是,报告也指出,从2000年到今年7月份的55个月中,有40个月工业品价格出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高于出厂价格指数的“倒挂”现象,随着两种价格指数差距的扩大,工业利润增速呈下降趋势。

  在这次调查的企业中,有41%的企业利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