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茉织华大股东埋单委托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0 新京报

  出资1.5亿元现金作为委托理财担保金,东方控股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

  昨日,茉织华(600555)对外披露,2004年9月9日,公司大股东平湖茉织华实业公司(下称平湖实业)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5.4元的价格拟向后者转让其所持茉织华18%股份,涉及资金42233.4万元。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茉织华称,鉴于公司存入德恒证券、广发证券两家券商共1.5亿元资金目前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大股东平湖实业将出资1.5亿元作为担保金,承担茉织华上述资金在两年内可能产生的全部损失。

  大股东承担责任

  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平湖实业还控制公司33.16%的投票权,仍为公司实质控制人;东方控股集团成为茉织华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大股东的出面担保,茉织华董事长李勤夫表示,公司委托理财的1.5亿元保证金出现了被挪用的情况,在市场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自己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谴责,同时,还有可能给上市公司造成巨大的资金损失。

  作为公司的创办者,李勤夫表示希望尽可能挽回损失并承担责任。因此,在以上事项明朗之前,为了减少对公司发展的不利影响和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权利,在损失具体金额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平湖实业决定承担以上1.5亿元资金可能出现的全部损失,出资1.5亿元现金作为担保金。同时,由于平湖实业本身资金有限,因此决定采取出让一部分股份的方式,取得的资金可以用来支付给茉织华。

  东方控股乘势进入

  借着平湖实业的退出,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乘虚而入,股权受让方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2000年注册于上海,经营范围是实业投资,资产管理,国内贸易,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东方控股集团的主要股东为:江苏金不换集团公司持有58.34%股份,蒋学明持有江苏金不换集团公司90%的股权。因此,东方控股实际控制人为蒋学明。

  蒋学明在2000年担任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之前,曾任吴江色织厂厂长、吴江东方制衣集团公司董事长、上海东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据了解,蒋学明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并在江苏拥有大量产业。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东方控股还拥有浦发银行(600000)7500万的股权,并实际控制了北方证券。

  李勤夫认为,茉织华引进东方控股集团作为股东,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进新的产业视角和合作伙伴,拓展市场空间,为公司谋求新一轮的发展。

  对于此次东方控股的进入,分析人士认为,其很有可能是看中了茉织华强大的现金流和巨额存款。该公司在2001年募集资金12.86亿元,截至2004年6月,已实际使用3.46亿元,剩余资金约人民币9.4亿元,其中,将约人民币2.39亿元用于流动资金,其余人民币7.01亿元目前存于银行。但他同时表示,股东有所变化的茉织华未来在经营上会否变化现在还要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黄利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