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国贸易逆差居高不下 打压美元促使金价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12 新浪财经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01.80美元,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400.30美元上涨1.50美元,涨幅为0.37%。业内人士称,因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贸易逆差仍居高不下,同时政府报告确认通货膨胀温和,足以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暂缓升息步伐,从而打压美元下跌,促使金价上扬。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金价蓄势整理

  上周一因美国和加拿大休市,场内表现平淡无奇,金价在美洲报涨每盎司402.30美元。但金价上周二跌至三周半低点每盎司396.33美元后继续下探,因为美国平安度过长周末假期后,投资者降低避险操作规模。一位黄金分析师表示,欧元波动幅度不大,未能给市场提供走势指引,因此黄金交易商在上周一劳工节假期结束后返场,了结黄金从8月底以来升至四个月高点每盎司414.75美元后,各种投资者出脱多头部位打压黄金价格下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上周三在证词演说中认为,经济在从迟滞局面中复苏时不存在过热风险。格老表示,虽然油价上涨,但通货膨胀预期有所缓和,即便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夏季的低迷时期后重获扩张动力。投资者抛售美元,并拉抬金价自四周低点每盎司394.53美元上扬,收高1.20美元至每盎司399.10美元,因为他们希望美联储将维持慎重有序的缓慢升息步骤。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黄金价格上周四微幅收低至每盎司398.60美元,投资者借上周三市场从近一个月低点反弹之机,持续出脱此前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和美元走软而建立的避险部位,但金价未能从有关澳大利亚驻印尼首都雅加达使馆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的报道中获得提振。

  美元大幅下跌

  美元上周五下跌,因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加重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与经济健康质疑,反而提振了金价。

  在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报告和8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发布时,美元曾微幅反弹,但稍后迅速出现美元抛盘,金价上涨的局面。

  贸易逆差额低于预期,而PPI则出人意料地下滑。两份报告均对美元带来压力。在上述两份数据公布后,欧元在突破1.2270美元后,上探1.2300上方的新区间,金价也趁机重新返回每盎司400.00美元之上,最高达到每盎司403.00美元。

  但是随着交易的延续,美元成功夺回部分失地,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在周末前进行头寸调整。尾盘,欧元兑1.2267美元,高于上周四的1.2192美元;美元兑109.55日元,低于上周四的109.81日元;英镑兑1.7965美元,高于上周四的1.7827美元;美元兑1.2573瑞士法郎,低于上周四的1.2639瑞士法郎,这些因素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401.80美元报收。

  PPI报告显示美国8月份批发价格微幅下滑0.1%,原因是汽油、食品、以及汽车价格下跌。虽然与市场原先预期的增长0.2%相比,该数据令人略感意外,但它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关于通货膨胀风险已经减弱的看法一致。一些分析师觉得PPI数据降低了美联储今年进行一系列利率上调的机率。

  商务部公布,7月份美国商品及服务的国际贸易逆差下降8.9%至501.5亿美元。6月份贸易逆差达到550.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该数据已经由原先公布的558.2亿美元向下修正。商务部称,7月份贸易逆差为历史次高水平。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贸易数据略好于预期,但是贸易逆差依然高于500亿美元,而且不得不对该数据的改观持谨慎态度。

  金价后市走高

  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上周五收盘下跌4%,至一周多来的低点每桶42.81美元,但现货黄金价格却走高至一周高点每盎司401.80美元。理柏基金分析公司在一份研究中发现,有迹象表明规避地缘政治风险的避险偏好,提振了黄金。黄金共同基金及油价,但似乎其并未受油价直接影响。

  负责撰写该报告的资深分析师克拉克表示,有迹象显示黄金(以及黄金共同基金)受到行业基本面以及避险偏好的影响,与油价并不直接相关。他认为,黄金及原油价格上涨并无特殊原因,避险偏好才是推动市场的主因。在避险买需下扬升的金属价格亦将推动黄金上涨。

  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的黄金交易员表示,在美国经常帐赤字不断扩大情况下,如果要令美元持稳或上涨,那么必须有大量外资流入,如果外资流入不畅,美元难以上涨。欧元兑美元上周五报1.2267美元,美元汇价下跌令美元计价的黄金相对其他货币持有者显得更加便宜。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称,受美国经济不佳的前景以及坚挺的石油价格支撑,黄金价格未来六个月将在每盎司370至430美元之间波动。

  更多精彩资讯、精美图片,尽在新浪黄金频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