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穷妈妈”“富妈妈”差别在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2:27 扬子晚报

  “财”智妈咪理财绝招

  杨慧:公司职员,29岁丈夫:公司技术员女儿:3岁半

  状态:年收入3万元左右,正在还住房款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理财绝招:

  1、兜里永远没零钱:平常尽量不逛商场,非去不可就和先生同行。每每售货员把东西放到柜台上之后,她才恍然醒悟,“兜里没装零钱。”先生好像成了零钱袋,随即奉上。杨慧只有整钱,她的钱原封不动地在她的工资卡里存着呢。

  2、谁都知道,有病得看,开销往往又难以控制。杨慧喜欢看书,虽说买书得花钱,可她从书里学到许多医疗保健知识和生活常识,自然省了不少去保健所、医疗室的开销。你瞧,宝宝刚咳嗽半声,她就忙着在厨房给宝宝熬制冰糖啦,好多姐妹们都习惯有事找她咨询,快成了“生活百科全书”了!

  糊涂妈咪理财病例

  “开心”大撒把

  病例一:依萍和丈夫都在某金融机构任职,月收入5000余元,依萍不善料理家务,平时大手大脚的,特别是宝贝丹丹上了幼儿园以后,更是如此,两人很少开灶,常常光顾各种档次的饭店、酒吧,每月到了月底总是钱袋空空,有时还不得不靠老人贴补家用。自己也弄不清钱到底都花在哪了,只能是月底“空余恨”。

  理财症状:

  1、每月领了工资后,两人倒很自觉地把钱放进抽屉,然后各行其是;2、对家庭财务状况没有清楚明确的了解,该交水费、电费、手机费什么的只知道从抽屉里拿就是了;3、钱入不敷出的时候,还怀着侥幸心理盼着从对方衣兜里掏出几个子儿来。

  指导:建立一个家庭小账本。将每天的支出和收入分别记录,至少该把大项支出都做到心里有底。一个月下来,你就明白什么地方花了不该花的钱,慢慢地也许会扭转你的“恶习”。

  “摸瞎”过日子

  病例二:金子和丈夫经常吵架,不是因为丈夫急用钱,金子一下想不起来存折放在哪个箱子里了,就是金子给丈夫洗衣服时忘了掏兜,几张大钞“付水东流”;还有居委会统一给每户退安装电表的钱,金子可搞不清那张单据在哪打盹呢;更令丈夫生气的是去年朋友刚送了一个按摩梳,金子哼着小曲又买回一把一模一样的……理财症状:1、长期不进行家庭财产的清点和整理;

  2、对家庭财产的品种、数量、价值、存放地点不闻不问;

  3、忘性大,经常找不到东西。

  指导:马上进行家庭资产清核、登记,随时记录下新购进的物品,并将物品进行分类保管;家里的东西专物专放,比如有一个抽屉专门存放信用卡、存折等,而其他单据另放一个抽屉里。

  因小失大

  病例三:小枚很羡慕同伴玲的衣着品位,当然,全身上下皆为名牌,就是不一样,可自己和老公都是工薪阶层,无奈。一次,夫妻俩路过一家服装店,“梦特娇”名牌大甩卖于是,两人疯狂购物,还暗喜:一半的价钱享受名牌的感觉。谁知,那服装一下水不是掉色就是缩水无度,直呼“上当”。理财症状:

  1、经常被商家的销价、甩卖、有奖销售等策略所诱惑,不管自己是否需要,买回一堆自认为便宜但不实用或货不真价不实的物品。

  2、为省钱买残次品或盲目买“二手货”,结果得不偿失。

  指导:按需购买,不要一味贪图便宜;货比三家,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收益;多吸取一些识别假冒伪劣物品的常识,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张晓枫:图书管理员,33岁丈夫:公务员儿子:5岁状态:年收入2.8万,住房一室一厅理财绝招:

  能借的不买:给孩子购买各种书籍是非常昂贵的一笔支出,现在又都是独生子女,看过一遍的书丢弃了是浪费,存放在家里又占用空间,因此,她在少儿图书馆为孩子办了借书证和阅览证,可谓一举多得。

  天然和名牌并举:张晓枫和丈夫都喜欢名牌服饰,但他们的名牌都是在换季打折的时候购进的,算总账四季服装平均可以便宜五到六折。而孩子的衣服绝对须是全棉的。一年四季游泳、健身到附近的社区公园。

  买的不省:办一张美容卡需要100元钱,一年下来1200元,还要浪费路上或等候的时间,关键是卫生问题目前也挺让人不放心的,于是,她索性花1400元买了一台美容仪,已经用了两年,效果不错,算下来还很划算。

  林红影:编辑,34岁丈夫:印刷厂业务员儿子:6岁状态:年收入3万元,住房两室一厅理财绝招:

  动用秘密武器:红影有一天突然请来一位提着笔记本电脑的女士,在家里又是丈量又是计算,弄得先生一头雾水。原来她要装修房间。过去是儿子一间房,自己和先生一间,设计师一算计,把阳台加了暖气,为儿子设计了一间时尚的榻榻米,于是腾出儿子的房间给先生做了书房兼儿子的琴房。而资金是她连续三年没参加单位的旅游,坚守岗位发的补偿金。于是整个家庭有了一种旧貌换新颜的亮丽。

  自己动手做:红影的先生不吸烟、不饮酒,可有个嗜好很费钱,那就是爱喝饮料。一箱可乐就60块钱,眨眼几天就全都咕嘟下去了。红影于是在家里开起了“小型饮料厂”。先是买来饮水机,再买来各种果汁原料,冲好后放进冰箱,先生随喝随取。孩子出生后就买了榨汁机,西瓜、草莓、橙子,五花八门的水果榨成鲜果汁给孩子喝,红影说:“这比商店买的那些经过高温处理的更有营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