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东部民间资本进河南 > 正文
 
学者官员剖析机理:民间资本悄然提升郑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21:38 河南报业网

  孙新雷 郑州市副市长 博士、教授

  记者:东部民间资本大举进入河南,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是否存在着内在原因?

  孙新雷: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产业转移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它意味着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同地区比较优势的变化,伴随着这种变化,会有生产、贸易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加专门化发展,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的生产与贸易会更加集中,伴随着这些产业转移,也一定会有资本在一定范围的重新配置。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即便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民间资本的流动或者重组也已经成了普遍现象。近几年来,我国国内资本的重新配置和转移应该说是比较多的。这种变化与转移,是伴随着东部和中西部地区比较优势的变化而发生的。

  从沿海地区来说,随着它们更加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的充分发挥,这些地方进行生产和贸易的成本发生了很大变化,突出表现在:管理人才与一般劳动力的成本较大幅度的上涨。比如一个保安在郑州月薪300元至500元,而沿海地区可能1000元至2000元,技术人员成本的差异会更大。土地利用成本不断上升。这可以从土地的出让价格与房地产价格上升上得到反映。上海房地产的价格有的已经达到每平方米2000多美元,郑州最好的楼盘也就是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在沿海地区,开拓新市场的成本更加昂贵。因为任何经济活动都离不开能源,石油煤炭等资源是工业生产的血液,然而恰恰是这一点成了沿海地区的发展瓶颈。江浙现在一些企业大多实行每周“停三开四”,这是能源供应短缺造成的。因此,民间投资在当地得到的回报越来越少,除非向高新领域或附加值更高的领域进军,否则从事传统产业的利润空间将变得更加狭小。

  而内陆地区在以上几个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显示出了后发优势。劳动力成本低廉,市场开发成本较低,土地方面的限制也相对较少。所以造成资本由东南沿海向内地转移,是经济运行中的内在原因。

  当然也有政府宏观调控的因素。中央提出促进西部大开发和今年两会上提出的促进中部崛起,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东部民间资本进入,给郑州带来了哪些变化?

  孙新雷:资金是最具流动性的生产要素,它的转移常常伴随着一个综合的生产要素的转移。伴随着资本的进入,也带来技术、产品、工艺和管理理念的转移。由此还可能带来经济结构和产业层次的变化。

  例如,民间资本的进入,就给郑州旅游带来了一些新的气象。原来人们来郑州,就知道有少林寺和黄河,城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得非常少。近几年来,随着东部资金的进入,市内的休闲旅游揭开了新的一页,有了世纪欢乐园、海洋馆和富景生态园。世纪欢乐园的投资方曾经投资明斯克航母。他们不仅在郑州建设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还以火车、铁路为主题,丰富了郑州的旅游文化。黄河岸边的富景生态园,把废弃的土地变成了休闲的去处。市民可以一边领略大河文化,一边享受现代技术建成的生态文化。

  在外部民间资本的影响下,郑州当地的民间资本也活跃起来。丰乐园的热带雨林设备在省内甚至国内都是一流的,在取得良好的效益后,又在黄河岸边建设了万亩葵园。利用现代技术,人们可以在这里看到不同时段种植的葵花。在海洋馆,人们在内陆就可以领略到海洋风光。外部资本的进入,不仅丰富了旅游景区,而且提升了郑州的旅游层次和文化,对精神文明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民间资本的进入不仅弥补了资金短缺,也将使河南的优势产业更加巩固,使发展不足的产业逐渐强壮起来。不仅会改善产业结构,也将使群众的消费结构产生变化。

  其实,我们自己在选择民间资本流入的项目时,也考虑了我们自身的交通、资源优势。在旅游之外,民间资本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介入,也给我们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记者:你认为,如何才能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

  孙新雷:近几年来,郑州在吸引外资上是积极鼓励的态度,并根据项目的性质确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我们甚至考虑利用民间资本的介入,提前建设基础设施。我认为,在利用外部资金方面,政府政策已经不是问题了,更重要的是政府与有关职能部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问题。

  现在反思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肠梗阻”。这说明一些部门的主动性还远远不够;有些部门往往只站在本部门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这方面郑州市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效能。在吸引民间资本方面,首先做好基础性的工作,所有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全部对民间资本开放,做好项目库。要让民间资本投资者投入得放心,经营得顺心,生活得安心,从而带动更多民间资本的进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