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发改委将采用新煤电定价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23 新京报

  采取煤电挂钩的措施遏制煤价上涨,将公开招标一批核电站项目

  本报讯 (记者王冰凝)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于9月5日开始在悉尼举行的第19届世界世界能源会议上表示,中国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以前采用新的煤电定价机制。据悉,该机制将把电价和煤价挂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以抑制由于能源危机引发的煤价迅速上涨情况。

  据统计,随着今年国内经济迅速发展,煤炭价格已暴涨逾50%,同时电力需求激增,运输瓶颈也造成煤炭供应受阻。

  据华能国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国的煤炭价格是由市场决定,但电价由政府和管理部门制定,因此对燃料成本变动的反应迟缓,而此定价制度也令电力公司燃料成本激增。

  张国宝表示,煤价已经大幅上涨,政府不希望看到价格进一步上涨。

  此前,国家发改委为稳定电煤价格,保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顺利进行,曾下发了对部分地区电煤价格实行临时性干预措施的通知。要求对河南、安徽、山东、山西、陕西5个主产省电煤销售实行以今年5月底电煤实际结算车板价为基础,在上下不超过8%的幅度内,由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协商确定价格。

  此外,张国宝在此次能源大会上发言时说,中国将很快公开招标一批核电站项目。第一批核电站项目将在近一两个月内发出招标书。

  张国宝说,中国的能源建设为世界上的厂商提供了商业机会,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本着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中国能源领域的对外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张国宝在本次世界能源大会上介绍说,未来中国的一次性能源仍将以煤为主,但要适当增加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以保证能源的可持续性供应。中国目前的核电仅占总电力的1.8%,到2020年,将上升到4%.这意味着在未来16年中中国新增核发电量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将首先采用百万千瓦级的压水堆核电站。

  由世界能源理事会主办的世界能源大会每3年举办一次,是全球能源界讨论能源工业发展的最主要会议。包括各国政府官员、世界知名能源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