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银监会“敲定”城商行改革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23 新京报

  鼓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上市和城市商业银行之间的联合与重组

  城商行之间的收购有望掀高潮

  本报讯 (记者周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银监会为城商行跨区经营“敲定”改革思路。银监会有关人士昨日称,银监会鼓励和支持城商行积极开展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上市和城市商业银行之间的联合与重组。在满足各项监管要求并按照《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达到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等以上水平的城市商业银行,银监会将会逐步允许其跨区域经营。

  银监会明确要求,城商行需分五年提足各项贷款损失准备,具体步骤是“提高贷款五级分类的准确性、提足拨备、做实利润及资本充足率达标”。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和改进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

  在控制关联交易、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方面,银监会明令,凡是新参股城商行的企业应当书面承诺不从银行谋求股东权益以外的任何利益,银行要制定严格的关联交易控制制度和办法,已经发生的关联交易要限期处置,造成损失的要通过法律途径处理。

  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6月底,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112家。现有营业网点5154个,从业人员10.7万人;合计资产总额15278亿元,其中贷款余额8488亿元;净资产合计528亿元;总负债14750亿元,其中存款余额12272亿元。资产流动性比例48.63%,备付金比例10.15%.按“一逾两呆”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049亿元,不良贷款比例12.36%.按照五级分类口径初步统计,不良贷款余额1192亿元,占比14.08%.1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润48亿元。

  某城商行行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城商行大都面临两难的尴尬境地,即风险控制能力严重不足,却一心谋求跨区域发展以壮大银行自身实力,实现规模经营。而这种两难一直以来都是政策层的“心病”。

  该人士预测,今后,大的城商行或中等规模的股份制银行对城商行的收购可能会掀起一轮高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