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飙升24点1303绝地大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08 新京报

  本轮调整的原因是深层次的,市场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状态低迷

  本报讯

  昨日沪市大盘惯性低开。由于长江电力、中国石化等指标股出现下跌,沪市最低下跌到1303点,创出2001年以来的新低。一时间千三关口岌岌可危。随后在部分抄底资金入场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影响下,沪指快速回升。最终沪市收于1327点,比前日上涨6点,比盘中低点高24点。从量能来看,沪市只有48亿元,说明进场抢反弹的资金还不是很多。因此,反弹高度及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

  千三险失守

  柳暗花明反弹现

  在技术上,沪指月k线已经连续五连阴。历史上,只有在5·19行情之前市场出现过连续五个月的阴线。这种k线组合的后面,往往将有重大行情。分析五个月的k线组合,最后两个月已经出现明显的杀跌动能萎缩的迹象,上影线逐步变长,表明市场存在着强烈的反弹欲望。经过五个月的下跌,大盘指数已经逼近1300点大关。最重要的是,下跌过程中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同时,自从1999年5·19行情中沪指在6月7日突破1300点之后,昨日沪指是5年来最接近千三整数关口的一天。从2001年6月大盘调整以来,沪指已经4次接近千三关口,前3次分别是:2002年年初的1339点、2003年年初的1311点、2003年年末的1307点,并且每一次都出现较好的反弹走势。因此,面对目前的技术形态及关键点位,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活跃的主力资金必将有所动作。所以,昨天在接近1300点之时,出现了探底回升的强劲走势。

  蓝筹股做空

  热点呈现“倒二八”

  笔者认为,以长江电力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将是大盘最后的做空力量。在这些股票补跌的时候,市场有可能出现转机。昨天,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承接前日弱势继续向下运行。由于这些个股占据市场权重非常大,所以指数出现快速下跌。但从盘面可以观察到,场内大部分个股在技术上已经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反而具有很强的反弹要求。因此,目前市场最大的做空动能只能来自于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无论是跌破1300点还是在1300点出现反弹,整个市场将呈现“倒二八现象”。数量较少的基金重仓蓝筹向下几乎不可避免,其他板块将呈现轮动格局。这种走势的特点,与前期下跌阶段市场出现的“二八现象”相反。主要原因是在指数下跌470点、幅度达27%之后,基金重仓的超级大盘蓝筹的跌幅很小,存在较大的补跌要求。其他个股已经没有了做空能力,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弹或横盘整理才有可能继续向下探底。因此,投资者在目前应该重点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板块的机会。

  前景不明朗

  最大风险在个股

  投资者应该明白,本轮调整向下的原因是深层次的。从宏观调控系列举措,到上市公司与券商问题不断,再到全球油价大涨等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投资理念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以上影响股市的负面因素,目前没有丝毫的改观迹象。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绝大多数参与者都非常茫然。这些不利因素,困扰着机构资金对于市场前景作出明确的判断。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会产生能够长时间持续走强的主流热点。没有主流热点,要出现强势行情明显不现实。因此总体来看,如果没有重大的利好政策出台,市场仍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处于低迷状态。就指数来看,大幅下跌的可能很小,上涨的可能也很小。但是,相当多的个股将出现大幅下跌,这是相当长时期内市场的主要风险。市场最大的风险不是大盘下跌,而是长期低迷所带来的个股风险。

  北京首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