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法制晚报:故宫三个尚未开放区揭秘(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3:58 法制晚报

几经周折,透过林立的脚手架,记者拍到正在维修中的故宫未开放区一角


示意图

  “故宫的文华殿、武英殿、建福宫花园明年将向游人开放。”这条消息引起了研究故宫的学者们的高度关注。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年近八旬的罗哲文老人告诉记者,故宫总面积72万平方米,目前的非开放区将近40万平方米。故宫可以简单分成东、中、西三线。目前已经开放的是中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都聚集在此;西路则只开放了北部;而东路完全没有开放。

  博物院的副院长晋洪魁曾提到,“故宫登记在册的馆藏文物有100万件;游人看到的馆藏文物据统计大概不到1万件。”

  文华殿 西路最重要的宫殿

  罗哲文老人向记者介绍说:“西路最重要的宫殿是文华殿,在建筑布局上,它是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的右翼,在功能上,则是三大殿的补充。”

  文华殿初建时是太子们的正殿,房顶上覆盖绿瓦。后来由于几位太子年纪很小,不能处理政事,所以在嘉靖十五年正式改作皇帝便殿,换成黄瓦。

  皇帝在此发表御论

  著名的经筵典礼在文华殿举行。“经筵”是为皇帝研读经史而开设的御前讲席。皇帝要撰写御论,阐发自己学习“四书五经”的心得。文臣们跪在御前,聆听皇帝御论。

  罗老说:“清朝诸帝文化素养都非常高深,皇帝讲得兴高采烈,来了情绪,还会指名文臣辩论。然后,皇帝赐给大家清茶一杯,稍事休息。最后,皇帝率大家打开文华殿后门,来到殿后文渊阁,赏赐文臣们翻阅阁中藏书,作为对有幸参加典礼的文臣们的特殊奖励。”

  武英殿 曾举办李自成即位仪式

  “武英殿始建于明初,与文华殿相对应。”罗哲文老人说,“明初帝王斋居、召见大臣都在武英殿,后移至文华殿。”崇祯年间,皇后庆祝生日的仪式在此殿举行。

  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1644年春攻入北京,成立大顺政权。但很快就因军心懈怠,无力抵抗入关的清兵,4月29日于武英殿草草举行了即位仪式,翌日便撤离北京。

  武英殿书局出“殿本”

  清兵入关之初,摄政王多尔衮先行抵京,以武英殿作为理事之所。清初武英殿用作皇帝便殿。康熙八年因太和殿、乾清宫等处维修,康熙皇帝曾一度移居武英殿。

  从康熙十九年(1680年)开始,清廷在武英殿设立刻书机构,即武英殿书局,直至清末。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命人将《永乐大典》中摘出的珍本138种排字付印,御赐名《武英殿聚珍版丛书》,世称“殿本”。内容涉及经、史、子、集各类,凝聚着清朝一代内廷众臣的集体智慧。

  建福宫花园 珍宝收藏地毁于大火

  在谈到建福宫花园时,罗哲文老人告诉记者:“建福宫花园俗称西花园,始建于乾隆五年。规模仅次于中轴线上的御花园。但是整个建福宫花园在1923年却被一场无名大火焚烧殆尽。防火措施向来完备的故宫怎么会发生这么大规模的火灾?现在分析认为是宫里的太监盗窃珍宝,怕被发现所以放火烧宫。”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对建福宫花园非常满意,并将其所珍爱的奇珍异宝收藏于此。嘉庆时曾下令将其全部封存。此后,花园一带一直作为皇家珍宝的收藏地,直到1923年那场大火。

  主体建筑号称“迷楼”

  故宫文物专家郑连章说:“故宫里其他花园如乾隆花园、慈宁宫花园皇家色彩太浓,布局对称,稍显呆板。相比之下建福宫花园就要活泼得多,它融汇了南北园林风格,生活气息更加浓厚。”

  郑连章特别提到,“建福宫主体建筑延春阁更是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它的最大特点在于室内装修极具匠心。整个延春阁分为三层,中间是暗层,层与层之间的隔断与连接虚虚实实,繁复万端,因此号称‘迷楼’。”

  复建图纸颇费心思

  “建福宫复建一期工程”于2000年5月31日动工,事隔将近80年,怎么才能保证复建的就是原来那个建福宫花园呢?

  捐助此次复建工程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曾向媒体介绍说:“为了此次重建,我们制作了非常详尽的重建图纸。这个图纸的根据是:一、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的著作《紫禁城的黄昏》里的一张黑白照片,刚好是在那场大火的第二天拍的。二、一个欧洲人Siren拍了很多故宫照片,有一张是他在1900年拍的建福宫花园9个建筑中的一个。三、台湾故宫藏的一幅很大的画,是画这个花园的。通过联系,台湾故宫拍了一张照片交给重建工程。四,乾隆后来在故宫的东面建了乾隆花园,由于他很喜欢建福宫,就仿照原样在这个花园又建了那9个建筑,与建福宫基本相同。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传统的古建筑是非常规矩的,在雍正时代有一本很详细讲解这些规矩和做法的书、图。”

  非开放区概念将长期存在

  虽然武英殿、文华殿、建福宫花园等建筑将要在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的2005年的10月左右向世人揭开面纱,但是为什么故宫仍有那么多区域没有开放呢?罗哲文老人回答说:“这些区域之所以没有开放有三个原因:修缮、办公、库房。其中修缮是主要原因。”

  罗老接着说:“因为故宫的修缮必须慎之又慎,一方面需要制定详尽的方案,另一方面需要巨大的资金。”

  故宫有关方面负责人在2002年曾向《三联生活周刊》透露:“(故宫大修)经费大约是从现在到2008年每年1亿元人民币,2008年以后的经费另外制定。”

  故宫有关方面负责人曾经表示,“故宫非开放区的概念将长期存在”。 (饶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故宫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