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海外 保险三巨头获益预增一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宏 北京报道

  九十年代中期,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倾平安所有购买了数十亿元国债。中国进入减息周期后,这项极具冒险但眼光独到的投资获得了上百亿的丰厚回报。

  但马明哲很长时间都选择不到他“偏好”的长期债券。“只要是长期国债,有多少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我们就要买多少,”他曾在多个场合如此宣称。

  “目前,保险公司的外汇资金缺乏投资渠道,大部分外汇存款都是做结构性存款。”民生人寿投资管理中心一位人士说。

  8月18日,马明哲的这种忧虑应该会得到了实质性的缓解。

  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在酝酿了近一年后终于正式公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吹响了百亿美元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号角。

  这一消息随即得到了海外投资者的热烈欢迎。8月19日,海外上市的三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2628.HK)、中国平安(2318.HK)与中国财险(2328.HK)在香港股价全线上扬,分别收高4.88%、1.94%和3.85%,中国人寿的成交量比三个月来均数提高了近一倍,达到6087万股,涨幅达4.88%。

  “毫无疑问,三巨头持有的外汇最多,受益也就最大。它们的每年盈利有望因此而增长6-10%左右。”国泰君安(香港)保险业分析师戴祖祥说。

  “保险资产投资海外,为境内保险公司走出国门投资海外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预期随着投资经验的积累,中央批准保险公司投资海外股票市场并实现真正的QDII是水到渠成之事。三大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也有望得到更大改善。”戴祖祥说。

  官方并未公布保险业外汇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情况,但在现有投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业界预测年收益率可能仅略高于同期美元存款利率。投资海外,成为保监会盘活百亿美元保险外汇资产的一步棋。

  投资图谱

  “去年我们已经获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并可购买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5亿美元债券,包括以后海外投资可能应用金融衍生工具,以及未来的真正意义上QDII海外股市投资,这是一条脉络清晰的政策主线。”民生人寿人士说。

  这条政策主线勾划出的是近百亿美元保险公司外汇资产的投资图谱。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保险业的外汇资金由去年9月时的58亿美元急增至97.75亿美元,增长幅度近70%。这样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三大保险巨头海外上市带回来的近60亿美元资产。

  除中国人保将海外IPO筹集资金全数汇回国内存于其托管行——中国银行外,中国人寿和平安仍把大部分IPO筹资存放在海外银行。而对于境内的外汇资金,该民生人寿人士预测,约一半投资于国内银行的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是一种相当于外汇期权的投资工具。简单地说,银行可将存款与利率、汇率等指标绑定,承诺在合同定期日按照绑定指标的变动幅度给予相应的回报。

  “现在银行提供许多种类型的结构性存款,风险与收益都不尽相同,有些结构性存款也可以保本。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外汇存款都是做结构性存款。”民生人寿人士说。结构性存款的风险较普通存款大,回报率一般而言相对较高;但目前国内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0.5625%,外汇资金的收益率相应也难有好回报。

  还有一个渠道就是境内外币债券投资,但实质上迄今只有国家开发银行去年9月发行的5亿美元债券一笔。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人寿等数家保险公司购买了此期债券。“美元债券的数量与种类单一,流动性较差,总量很小,根本无法满足保险公司需求。”中国再保险集团投资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说。

  知情人士透露,在《办法》的起草、制定过程中,争议较大的是是否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海外的金融衍生工具。允许投资金融衍生工具一度几成事实,但最终仍因监管的审慎考虑而被剔除在外。“金融衍生工具风险过大,是否将其纳入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确实是件令我们头疼的事,这中间也有过反复。在国际市场上,如果不做对冲,就难以很好地规避市场风险。我们会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来研究,今后进一步完善这方面内容。”保监会人士说。

  “外汇海外投资的放开并不可能很快地扭转目前保险资金应用收益率急剧下降的局面,从最乐观的角度看,也可能增加保险业总体投资收益5%。因此,最大的作用还是在于部分地解决保险业的资产匹配问题。”戴祖祥认为。

  为此,保监会明确规定主要投资品种为债券。

  对于具体的投资策略,产、寿险公司的考虑也有所不同。产险、再保险公司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较高,以应付外汇保单的赔付及再保业务的资金流转。“目前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长期债券的风险加大,因此我们可能会首选短期债券。”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说。

  而寿险业的经营特点要求公司对长期负债要有长期投资相匹配,但国内市场上15年以上期限的债券品种相对缺乏,因此在海外投资这些中长期债券将有助于改善保险公司的资产匹配状况,同时从投资领域上分散投资风险。

  马明哲此前在上市后首次面见国内媒体时也表示,“我们希望购买更多的长期债券,因为国内没有这样的品种,而长期债券对保险公司的资产匹配非常有好处。”

  三巨头获益

  《办法》规定,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的可投资总额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年末外汇资金余额的80%。以此计算,则中国保险公司目前可能投资海外的最高金额为78.2亿美元。相比国内保险业万亿元可应用资金余额,百亿美元外汇资产的占比仅不到8%,可用于海外投资的外汇的占比更是仅有6.4%。

  在《办法》中,保监会明确了投资海外市场的保险公司资格条件以及限定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包括新华、泰康、华泰等有外资参股的中型产、寿险公司均已符合条件。尽管符合资格认定的保险公司约有十家,但真正对海外投资感兴趣的公司却是少数。

  包括新华人寿和太保集团等其他公司对此政策反应淡然。“我们外资股东入股的资本金早就投出去了,也没有外汇保单,没有外汇就不可能到海外投资。”新华人寿副总裁李树义说。

  太保集团投资管理中心一位高管更直截了当地指出,“这个政策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坏的影响,我们连托管行都没有找。”

  国泰君安的戴祖祥认为,“受惠于这一政策的主要是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和平安三家企业,此外可能还有中国再保险保险集团。”海外IPO共为三巨头筹集了60亿美元的资金,平安还有6亿美元的汇丰入股,因此它们持有的外汇总额约占国内外汇总额的70%。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大约是1.2-2.0%。因此,我们估计放宽外汇资产的投资范围后,三大保险公司的外汇资产的收益率平均有望上升1.5-2.0个百分点,收益率达到5%左右。”戴祖祥在8月19日发布的报告中称。

  此外,《办法》还要求进行海外投资的保险公司建立托管人制度,实行专用账户管理,从资金流程上防范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早已绸缪海外投资的中国人保已经选定中国银行为托管行,而汇丰银行也乘股东之便顺理成章地成为平安的海外托管行。中国人寿甄选托管行的进程尚未完成。

  “要求建立托管人制度,是要杜绝资金流程上的违规现象。比方说,如果保险公司将海外债券进行置押,转而投资其他领域,那我们就可以通过托管行来监督他们的资金流向全程,使保险公司没有任何空隙来这么做。”参与起草《办法》的保监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另外,运作模式将采用委托代理和自行操作相结合,允许保险公司委托境外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管理。保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等监管部门也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建立协同监管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