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菲经贸合作 4大领域有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50 人民网-市场报

  中国与菲律宾的经贸合作正在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两国间贸易增速惊人,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8.7%,这一增速在东南亚甚至全世界都是少见的。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达5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

  中菲两国经贸合作的良好前景引起了两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兴趣。日前在马尼拉举办的“2004南宁(菲律宾)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菲双方签订了3.1亿美元的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易和投资协议,项目涉及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工业生产和产品购销等。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经济参赞于世忠介绍,中菲贸易进出口商品中,中国出口商品主要是机械、机电和轻纺产品,进口半导体、集成电路、数控设备等电子产品。今年上半年中国产品出口菲律宾为19亿美元,进口38亿美元。年内双边贸易额可望达130亿美元。

  据了解,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最近提出了发展经济计划实施的10点建议,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更密切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菲律宾资源丰富,镍、铜(资讯 论坛)、铝(资讯 论坛)、铬铁等矿产资源、渔业资源和热带水果等资源丰富,其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有梯级差异,基于中菲之间良好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合作态势,对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菲律宾无疑是一片沃土。

  经济界人士分析,中菲两国在城市基础设施、农业、渔业和旅游四大领域开展经贸合作最为现实,潜力巨大。

  在基础设施方面,菲律宾迫切需要进行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在马尼拉街头,城市轻轨、文化中心、高速公路、道路桥梁、居民宅院等大多陈旧不堪,据介绍,这些设施均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菲律宾的经济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居第二位。此后30年菲律宾经济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基础设施所增无几,积累下来的需求空间非常巨大。

  两国农业科技推广、渔业捕捞、旅游合作也前景可期。菲律宾主要种植的水稻和玉米产量平均仅为中国产量的1/3到一半左右,目前引种中国杂交稻及玉米试验已获成功,推广成功的话,将是满足菲律宾每年100多万吨的粮食缺口需求的良好途径。

  菲律宾是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的岛国,渔业资源丰富。由于技术、设备等较落后,该国的水产尚需从中国进口。因此,中国企业前去开展渔业捕捞合作也是菲律宾政府所鼓励的。

  旅游方面,中国游客近年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游每年达数百万人次,而赴菲律宾仅3万余人,作为上述三国的近邻,菲律宾热带滨海风光更天然多姿,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于世忠认为,当前中菲双方相互了解仍显不够,这已成为阻滞两国经贸合作的主要因素。他披露,为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菲律宾总统计划今年9月访问中国,今年11月在南宁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与东盟十国商贸部门共同主办,菲律宾工贸部长已出任组委会相关职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贸合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