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财富变成婚姻的一种束缚 解析富人征婚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3:17 青年时讯

  本报记者 吴静

  刚刚过去的7月份,上海一富翁斥资数百万在全国100多家媒体刊登征婚广告,并明确表示因为“爱情与婚姻上传统守旧”,拒绝8种女人。此消息一出立刻激起“千层浪”,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年收入千万元,资产过亿的私企总裁因为遇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而需要公开征婚。近年来富人征婚有着越来越热的趋势,事实上,去年春天也有一亿万富翁在媒体上征婚,有意思的是,两起征婚活动都是由同一班人策划的。

  日前,其核心策划人———帮富豪刊登征婚广告的代理律师何鑫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细说富豪征婚故事。

  财富在婚姻问题上反而变成了一种束缚

  何鑫律师已经为两位征婚的富豪做过代理,在谈到怎么看待条件不错的富豪为何还要接二连三选择公开征婚这条路时,何律师表示富豪征婚现象的连续出现具有一种必然性和代表性,其中诱发因素很多,也很复杂。

  如果说去年代理的第一次征婚活动是一次偶然事件的话,何鑫觉得7月份的这次征婚活动则是一个必然。原因是对富人来说,这样的方法很高效,既不用浪费很多精力又有很高的可信度,而且其成功率还会较高。何鑫透露,去年征婚的那位富翁已经找到了满意的对象,但他拒绝透露他们的生活的具体情况,“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他们生活得非常美满。”何鑫说,“富人征婚就是这样,当第一位征婚的富豪通过这种方式得到幸福以后,那自然会出现第二位,第三位……”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他们的生活圈里难以遇到符合他们要求的女孩,如征婚广告上列出来的那些条件。于是才做出广告觅偶的‘下策’,目的是通过‘广而告之’,增加和心仪女孩相识的几率。”

  何律师指出,这些整天忙于工作的单身富人们平时接触的人群其实是非常单调和固定的,归纳起来不外乎商业伙伴、同学和公司员工这三类。在商业合作中能跟他们接洽的女性几乎都已经超出了他们要求的年龄,至于公司的员工和下属更是不在考虑之列。

  “自从去年代理了富人征婚活动后,就陆续有几十个富豪先生找到我,向我诉说了同样的苦衷和想法。”据何律师介绍,这些富豪的自身条件各不相同,有未婚的30岁出头的年轻人,也有离异或丧偶的,甚至还有港澳台人士和海外华人。和他们深入交流后,何律师更加体会到这些人在拥有巨额财富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常人遇不到的困惑,而婚姻问题就是其中最典型的问题。

  “在这个群体里,无论是想寻觅好女孩的未婚者,还是有过婚史后想再次寻找幸福的,都面临着因为自身的财富或是名望等这些外在因素带来的诸多瓶颈。”何鑫说,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辛苦打拼创造的财富在婚姻问题上反而变成了一种束缚,他们也不知道怎样才能突破这个困扰,寻找到梦寐以求的爱人。

  作为代理人,何鑫体会最深的是,因为生活环境不同,富豪与普通的优秀女孩之间有着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而征婚为他们创造了一条互相了解和沟通的桥梁,提供了有缘相识、相爱的机会。从信息的反馈来看,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和其亲朋好友接受了这种方式。

  积极响应的女性日均千人

  据何鑫介绍,从7月初在全国部分城市陆续投放征婚广告到现在广告投放基本截止以来,响应的女性非常多。在广告刊登的第一个星期就达到了高峰,每日的信息量也大幅上涨。由于还来不及具体统计应征的电子邮件、信件和电话等的数量,何律师初步估计,应征者保持在日均一千人次左右。“随着广告刊出量的降低,目前信息量也相应有所回落,大概在8月底结束信息收集汇总工作,到时会有一个准确的应征人数统计。”

  和上次一样,虽然社会上对此次征婚仍然存有不少反对意见,甚至还有些女孩对征婚产生了怀疑和顾虑,并动摇了其应征的想法,但何律师对目前的结果表示乐观,他说仅目前浏览来信的结果来看,符合条件的好女孩有很多,状况相当好。

  拒绝8种女人是个人择偶观的表白,不是歧视

  这位上海富翁在征婚广告上表示因为“爱情与婚姻上传统守旧”,拒绝8种女人,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何律师承认此次征婚活动的确遭到一部分人的攻击和一些记者的纠缠,但较上一次而言更多的人是理智和客观的。何律师接受时讯记者采访时对女性质疑者表示理解,这是她们享有的权利,她们更有置之不理和拒绝应征的权利;而作为富豪,何律师说,也不能因为其拥有的财富就剥夺了他的话语权。

  谈到拒绝8种女性的原因,何律师觉得这是征婚者本人的个人喜好和择偶观念,作为律师不便代言,但他可以抛开委托关系,仅以一名知情的旁观者的身份来分析其中的道理。

  对于拒绝观念前卫、行为出位的性经历者这一条,质疑较少,何律师觉得原因很简单,谁也不愿找一个行为放荡的妻子。

  至于拒绝奇装异服、举止另类的“哈韩族”,他觉得是征婚者本人比较朴素和沉稳,不能容忍一个整天穿着奇装异服,染红了头发、涂紫了嘴唇的现代派女孩做自己的妻子。

  而拒绝“用身体写作”的“美女作家”一方面可能是本人思想保守,另一方面则是受社会对“木子美”现象抨击的影响。

  在谈到拒绝抛头露脸、卖弄风情的星儿和腕儿时,何律师说其实这位私企老板并不是拒绝全部的演艺界女性,对那些靠着自己实力、兢兢业业的艺术家和大众明星们还是很钦佩和欣赏的,只是拒绝那些矫揉造作或靠着难以启齿的不道德行为在圈内“混”的星儿和腕儿。

  “而娇生惯养、自视清高的傲慢千金相信是没有几个男人会发自心底去喜欢的。”何鑫说。

  为什么拒绝只会读书、不会生活的“书呆子”?何律师表示这位富豪要找的是一个陪伴自己一起生活的妻子,而不是一个高分低能的读书机器。

  在拒绝的8种女人中,引起质疑颇多是“拒绝风风火火、拼抢风头的‘女强人’这一条”,何律师表示自己也不赞同。他认为女强人没什么不好,只不过事业有成的富豪,大多渴望得到一个温柔贤惠的妻子,而不是把精力过多地投入到事业工作的女性。这方面的观点得到了对婚姻和事业颇有研究的兰峰先生的认同。

  在兰先生看来,这些靠白手起家的“钻石王老五”青睐的人一般是那种“很纯净”的女孩,能将妻性、母性和童性恰到好处地合而为一。他们既是一个成功的人,同时也是敏感的人,他们太注重内心世界,害怕受伤,过于追求完美,不喜欢复杂、精于算计的女人。

  在谈到拒绝海外女士的原因时,何律师认为拒绝这种女性大概是为了避免日后的冲突和不快,因为这位征婚者自己的家庭观念非常中国化,而这类女士受洋文化的熏陶比较多,两种文化背景塑造的人多少有些观念不和。

  在谈到这些条件对女性是否公平时,何律师强调说,征婚启事是一种单方面的邀约,如果对方觉得不合适,完全可以不应征和不理睬。征婚者将自己先置于了被选择的地位,女性即便选择了应征,也随时可以退出,因此这种选择是公平的。

  何鑫说,个人择偶观的表白并不等同于国家标准,也不是招考面试,拒绝这8种女性并不存在对哪种人歧视的问题。“如果非要求一种所谓的公平的话,广告词恐怕只能这样表达了:不论年龄、学历、职业、性格、爱好,只要是女性即可。”

  何律师反问,难道这样就公平了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