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台塑老板王永庆北上买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59 北京晨报

  晨报讯(实习记者 汪涵)在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新一轮热潮中,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几天前北上买煤。

  作为台湾实业界标志性人物,这是王永庆今年第三度造访大陆,其一举一动都为岛内台商所关注。4月他前往河南考察开电厂和医院之事;6月又赴上海、宁波、厦门等地考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王永庆此行北上,阵容庞大。11日,他偕夫人李宝珠及任长庚生技总经理的王瑞华、长庚医院行政管理中心副主任的王瑞慧两个女儿进京。台塑北京首席代表李宗昌直接从欧洲前来会合。此外,台塑漳州电厂副董事长毛群结也随同王永庆来京。

  王永庆下飞机后称,此行主要是与大陆磋商台塑麦寮工业区的用煤来源。他说,麦寮每年用煤量高达一千多万吨,台塑与大陆要商讨燃煤的供应来源。

  对于宁波汽车城的设置和南亚科技在深圳的8英寸晶圆厂等工程,王永庆说仍在考虑中。

  对于台塑积极争取兴建的北京长庚医院,王永庆称,大陆认为目前还没有需要。不过,漳州电厂增设四台发电机组一案已获通过。

  王永庆的“买煤之行”却有更多的象征意义。

  目前,台塑集团在大陆的总投资高达1000多亿元。观察家认为,王永庆此行预示了台塑在大陆布局的明朗化。“发电、造车、做芯片”已经成为王永庆在大陆的“三驾马车”。

  在能源方面,投资30亿美元的漳州电厂从亏损到获利后,王永庆正在积极运作河南的火力发电项目。

  在石化方面,台塑正在宁波和梅山岛一带,兴建规模与台湾六轻相当的台塑石化专区,以对峙欧美石化巨头。

  在半导体方面,台塑计划将南亚科技的8英寸晶圆厂转到珠江三角洲继续生产。

  晨报链接

  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

  王永庆今年85岁,现任台塑集团董事长,有“塑胶大王”、“经营之神”之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王永庆成为台商中向祖国大陆投资的先行者和倡导者。

  他建立的台塑集团是台湾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集团,旗下有30多家分公司与海外公司,在台湾及全球石化界举足轻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