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保人信息一条能卖50元 大部分来自中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35 扬子晚报

  一条包括客户姓名、客户电话、什么时候投保的、保单何时到期等客户的信息一般能卖到10元到50元,如果你上了这份名单,就真的遇到麻烦了。张先生近期就频繁接到推销车险的电话,有时甚至一天能接到四五个不同人打来的电话。

  由于很多打电话的人都打着保险公司的旗号,张先生又联想到自己曾经买过某保险公司的车险,因此,张先生怀疑自己的信息是保险公司泄露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保险公司否认卖信息

  对此说法保险公司的反应是“坚决否认”。目前占据北京车险市场较大份额的保险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对客户的信息都是实行保护的,决不会对外泄露。另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一般不会,客户的信息是保密的,只有保险公司内部个别有权限的人能够看到。

  中央财经大学的郝演苏教授说,保险公司对自己的客户资料是非常看重的,决不会拱手让人,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客户被别的公司挖走,在竞争中失败。

  不良业务员“吃里扒外”

  一位从事保险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在中介机构,炒作客户信息已经非常风行,而他的学生做调查报告时就曾经买到过包括客户姓名、客户电话、什么时候投保的、保单何时到期等的客户信息,这样的信息一条就能卖到10元到50元。

  一家刚刚成立不到两年的财险公司负责人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业务员和中介机构都是主要的嫌疑人。各保险公司都建有客户信息资料库,虽然有保密措施,但也很难避免有些内部员工吃里扒外、盗卖客户信息,但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和寿险公司不同,他们是公司的正式职工,因此对外泄露信息的毕竟是少数。

  大部分信息来自中介

  目前占据北京车险市场较大份额的保险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投保人信息泄露他们曾做过暗访——伪装成客户参加过卖信息的人组织的座谈会,在那里了解到这些人大多是从中介机构获得这些信息的,而这些中介机构提供的客户资料甚至比保险公司拥有的客户资料更详实。

  这位负责人说,汽车经销商由于经常与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因此他们手中往往掌握着大量购买新车客户的资料。此外,车检所、汽修厂、车虫和保险代理机构都可能通过业务经营,“合法”获取客户资料。而这些机构或群体中的一部分要么缺乏严格管理,要么不具备应有素质,有可能成为泄露投保人信息的渠道。

  对于目前盗卖客户信息的状况,保险公司觉得“有苦难言”,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说,与车有关的机构,包括汽车经销商、代理公司等由于和保险公司没有直接隶属的关系,他们如何处理客户资料就由他们自己决定,保险公司也没有办法插手。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仇兆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