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暑假孩子花钱“手笔大” 父母需教会孩子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58 解放日报

  “不喜欢爸爸妈妈代为理财的,请举手!”在江宁路街道日前举办的“暑期理财小论坛”活动中,问题一提出,几十双小手便高高举起。记者观察到,90%以上的孩子喜欢自己支配零用钱。但当被问及“如何支配零用钱”时,记者采访的15名学生中,80%以上对零用钱使用未作计划。记者发现,暑假里请同学吃饭、包场打球等成了男生的主要消费项目,女孩们则把零用钱花在商场里、服饰店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暑假里,初二学生明明“饭局”不断,几乎每天都和小伙伴一起下馆子,期末考试后父母给他的1200元钱很快花光,尽管买mp3的计划泡汤,可明明一点不后悔:“和朋友在一起玩,图的是开心,花点钱是小事。”“因为妈妈控制我花钱,我的伙伴都不睬我了。”就读于一所重点高中的小丽愁眉苦脸。因为不知道把钱省着花,妈妈对小丽的零用钱实行了控制。小丽只得借故不参加同伴的“团购”活动。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指出,孩子喜欢自己支配零用钱,父母在把零用钱的“财权”交给孩子时,必须教会孩子理财,让孩子知道钱的价值。

  家住梅园路的五年级学生黎黎就有一张特殊的“价目表”,母亲将一些家务事“明码标价”:天井除草10元,洗一条裤子8元……每次拿到辛苦“赚”来的报酬,黎黎总是小心翼翼地放进储蓄罐里,一个月不到,竟攒下200多元,她告诉记者:“这是我的劳动所得,我要把它用在最值得的地方。”

  不少家长认为,鼓励孩子记账也是个培养理财观念的好办法。小学老师杜乐月帮13岁的儿子制作了记账本,要求他即使买一根雪糕也要“记录在案”。孩子认真记录一个月后,很是吃惊:“没买啥东西,怎么就花了300多元?”仔细对账发现,笔记本掉了,花10元补买一本,请同学吃点心10元,买2张CD又是10元……原来积少成多,花费这么多。从此,孩子知道了节约。

  本报记者 栾吟之 本报实习生 俞俊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