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中石化签约2008奥运会 > 正文
 

中石化百亿抢食海南炼油厂 激活兴业聚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5:4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娄贝 刘洋

 兴业聚脂(600259)的主力似乎一直先知先觉。

  周四(8月12日),这只股票逆势跳空高开,在大盘下挫16点的情况下,仍录得1.33%的涨幅,且盘中波幅一度接近6%,成交量也创出近期新高。

  市场人士称,此番盘中异动,极可能和中石化一位高层在香港的发言有关。这位高层透露,中国政府已批准该公司在中国南方的海南岛建立一家年产能达600万吨、合日产能为12万桶的炼油厂。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此前海南省政府和中石化约定,如果中石化收购这个项目,就必须将海南华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收之帐下,而海南华顺目前是兴业聚脂的大股东。

  不过兴业聚脂董秘称,目前公司还未得到有关通知,如果消息属实,公司将在两个工作日将会公告。

  另据接近兴业聚脂的人称,中石化收购海南华顺,早就报到国资委,后因中海油横刀夺爱,一直悬而未决。不过,据中石化这位高层的言论,可能证实此前中石化在和中海油抢食海南华顺胜出。

  海南华顺隶属于海南省政府的国资管理公司海南省金城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相当于兴业聚脂前大股东海南省纺织工业总公司的翻牌公司。海南华顺是海南政府为支持省纺织工业总公司战略调整,在对优良国有资产优势互补重新配置的基础上,注入2亿元资产组建的企业,旗下主要有兴业聚脂等资产。

  奉子成婚

  据了解,国务院这次批准中石化的炼油项目,就是已经搁置近10年的和邦炼油厂。

  该炼油厂将成为海南首家炼油厂,亦为兴业聚脂的配套项目,这项工程将耗资100亿元左右,投资还包括建造一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一个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

  中石化管理人士说,公司已经接手一香港公司的建厂计划。该公司早在1990年就提议在海南建立炼油厂,但由于缺乏资金而一直没能兑现。

  和邦炼油厂一直是海南的宠儿,每年在海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计划草案中都有提及,甚至卫留成在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力争今年上半年600万炼油项目开工。”

  据省政府网站称,海南600万吨炼油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2006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扩大到年炼油1200万吨。

  和邦炼油厂位于临高县马袅半岛,占地约400公顷,设计年加工原油600万吨。1994年初动工,600万吨的炼油厂项目计划总投资需要16亿美元,但由于资金迟迟不能到位,项目一直被搁置,没有得到有效启动。

  据了解,中石化早在王歧山主政海南时就开始与相关人士接触。双方人士就此已经谈了3年多,并已经报批国资委。

  一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王歧山大力推进海南国有资产的盘活,当时中石化就钟情于和邦炼油厂,不过省政府却希望中石化拿下和邦炼油厂的同时,还要收购兴业聚脂的控股股东海南华顺。

  兴业聚脂的主力对中石化的介入也闻风而动,兴业聚酯(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3年来,一直阴跌不止,2003年11月,该股股价突然大幅飙升,从4.76元/股起步到目前,6个月间,最高涨幅超过46.6%。

  事实上,虽然中石化收购海南华顺并没有拿到最后批文,但和邦炼油厂对中石化却是半推半就,在今年4月26日和邦炼油厂的开工典礼上,中石化的高层也多出席,另据当时应聘该公司的人士称,和邦炼油厂原计划招聘500人,部分就是从中石化其他厂调来。

  不过有意思的是,作为海南省的重大项目,和邦炼油厂的隆重典礼却非常低调,甚至没有在当地媒体露面。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主要原因就是,中石化并未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接近消息的人说,中石化对此项目一直不遗余力,早在半个月前,中石化一些高层就去过海南,主要是和省政府接触。

  三角恋爱

  知情人士透露,中石化收购海南华顺之所以搁浅,主要是中海油的横刀夺爱。

  “这是个好东西,效益非常好,大家都抢着上。”他说。

  而中海油有恃无恐,主要是由于其前总经理卫留成2003年底空降到海南省任副书记,并成为代省长。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官员也承认,中石化的建厂计划是个敏感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内其他几家公司的兴趣。市场人士分析,其实中海油收购海南华顺,并不一定合适,因为前者的主要业务仅是集中在炼油等上游项目,而无法向下延伸。

  相对而言,中石化收购后,则可以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因为兴业聚酯的生产原料是PTA(俗称“精对苯二甲酸”),而PTA正好是炼油厂的直接下游产品。

  “如果中石化在海南再投资PTA项目,和我们的产业链就能实现无缝连接,我们现在生产所需的PTA100%依赖进口。”兴业聚脂一位人士称。

  事实上,中石化一直是这样整合资产,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关系,与兴业聚脂与和邦炼油厂关系如出一辙。 

  不过,中海油在海南化工业的地位也一直是举足轻重,中海油集团是目前对海南投资最大的岛外企业,海南最大的工业项目——富岛化肥厂项目,就是由中海油集团投资兴建的。它计划3年投资120亿元开发海南东方气田和与天然气有关的后续项目,建设东方化工城。

  中海油的斜路杀入,明显打乱了兴业聚脂主力的如意算盘,由于收购消息迟迟没有公布,兴业聚脂的股价也是乌云密布,自4月中旬开始,连续上涨近半年的股价开始掉头,并从此一蹶不振,目前基本回归至启动时的价位。

  入赘豪门

  如果中石化收购海南华顺以后,兴业聚脂将步入花样年华。

  兴业聚脂这几年业绩一直没有起色,都是微利甚至亏损,因为海南没有上游产品,其上游产品需要从国际市场购买,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较大。

  资料显示,兴业聚脂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01元,去年和2002年每股收益均为0.01元,2001年亏损。

  不过,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兴业聚脂能解决原料来料,其成长性或将表现较好。

  他指出,目前全球石化业继续处于景气周期的上升通道。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石化、化纤产品继续保持旺盛需求,将有力拉动中国聚酯行业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随着境内聚酯行业的不断发展,聚酯原料短缺矛盾日益突出,将成为今年聚酯生产经营和发展的重要瓶颈,棉花(资讯 论坛)等纺织原料价格上涨、国内纺织品出口退税率调降和国际间贸易争端及保护加剧等因素,将给下游纺织业发展增添不确定性影响,并进而可能影响聚酯产品的需求和价格。

  他说,随着中石化入主海南华顺,以及和邦炼油厂的兴建,兴业聚脂的上游原料问题可以迎刃而解,而且受国际油价的影响逐步减弱。

  另外,由于兴业聚脂产品目前的销售地区主要在海南、广东等地区,其主要竞争对手为中石化下属的仪征化纤,而现在成为一家人,恶性竞争的局面将有望结束,对其产品价格的影响较为有利。

  最重要的是,“中石化如果顺利入主海南华顺,作为有实力的股东,肯定会整合整个聚脂行业。兴业聚脂将会从中受益。”上位市场人士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