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新银行业 > 正文
 
提前还房贷划算吗?专家称小额度加息影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10 青年参考

  阿超

  尽管央行尚无明确说法,但许多专家预计加息只是迟早的事,在这种预期下,近期山东、南京等地提前还贷势头汹涌。

  小额度加息影响少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分析,银行如果加息25个基点(0.25%),购房者月还款将增加2.9%。虽然看起来影响不会很大,但近期山东、南京等地提前还贷势头汹涌。 农业银行的理财分析师杨先生认为,房屋贷款属于个人长期消费贷款,其利率是一年一调,即便近期利率调整,个人房贷新利率也要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因此不必着急。况且,既然贷款也是因为资金不足,小额度加息对个人影响并不会很大,提前还贷不必盲目。

  当初贷款是由于资金不足,如果现在的经济条件允许,大多数人都愿意提前把“债”还了,提前还贷最直接的利益就是可以少还利息。二是拿房产证,贷款买房后房产证会被当做抵押,但如果提前还了款,房产证就会拿到自己手里,房主在房屋买卖、转让时会自由得多。

  但问题也存在,如果选择的是公积金贷款,借款最初一年内不要提前还款,按照公积金贷款的有关规定,部分提前还款应在还贷满1年后提出,并且归还的金额应超过6个月的还款额。

  擅长投资者不必提前还贷

  面对目前这种情况,杨先生认为提前还贷并非适合任何人,要提前还款,应该是目前经济条件比较好,且手头的钱暂时没有其他的用途。买房人若月收入不高,但收入稳定,就比较适合较长年限的贷款,并按部就班地还款,不会影响日常生活。

  举个简单的例子,张先生向银行贷款10万元,执行的是商业贷款的利率。经测算,在贷款后第5年末他累计向银行归还本金43085.75元,支付利息22268.11元,还剩贷款余额(本金)56914.25元。

  若维持原贷款合同不变,至第10年还款期满,累计将向银行支付利息30707.60元。若在第5年末就申请提前还清贷款,那么只要归还剩余本金56914.25元即可。

  在前5年,由于张先生占用的贷款数额较后期大,所以实际发生和支付的利息相应就多,占总利息额的72.52%;后5年因已经归还了大部分的本金,实际发生、支付的利息也就少了,占总利息额的27.48%。

  通过计算可以看出,张先生前5年的贷款平均利率要远比后5年的高;后5年贷款的平均年利率算下来只有2.97%,要比目前任何银行贷款的利率都低。因此,如果没有比较好的投资方向,他应该一次性还清所有贷款,可少支出8000多元的利息;若他比较擅长投资,则不必提前还款,可将这5.6万多元投资股市、邮市、基金等,只要投资的年回报率高于2.97%,就是划算的。

  还贷后别忘拿钱

  如果你决定提前还贷,需事先通知银行。银行一般要求客户提前10个工作日到1个月通知它;银行计算好客户的总欠款数,便通知客户到银行付清款项,并支付当月利息。然后,银行将房契送到合同指定的律师事务所,办理取消按揭贷款的契约并到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律师办好一切手续之后,便会通知业主领回所有的房产契约。

  在提前偿还全部贷款后,你可别忘了从保险公司拿回属于自己的钱。按照现行规定,办理住房贷款时必须买保险。在借款人提前偿还全部贷款后,原个人住房贷款房屋保险合同此时也提前终止。

  借款人可携带保险单正本和提前还清贷款证明,到保险公司按月退还提前交的保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