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科龙秘密收购中山威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07 上海青年报

  顾雏军又一次向中国老牌家电企业伸出资本巨手。

  昨日,记者从科龙内部获得证实,顾雏军假手科龙,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国内洗衣机行业红透半边天的中山威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收归麾下,就此启动洗衣机布局的步伐。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威力”雄风不再

  本报讯(记者黄梅)“威力”洗衣机曾被视为中国洗衣机行业的标杆,入列首批中国名牌名单。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威力品牌伴随“威力洗衣机,够威够力”的广告语辉煌一时。

  尽管威力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此次并购表示“并不了解”。不过,该人士却表示,“要是给大企业收购的话,当然是件高兴的事情———只要能让我们过得好的,谁来都可以”。事实上,随着洗衣机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体制桎梏,老牌威力江河日下。本世纪初,“威力”引入民间资本,走上改制的道路,然而改制成效甚微。目前,“威力”背负十几个亿的巨债,早已雄风不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陆刃波认为,此次收购之后,“威力”品牌很可能将不复存在。

  科龙瞄准洗衣机

  这为科龙的介入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同时,科龙的介入也为沉溺于巨债泥潭中的“威力”抛来一个“救生圈”。科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项收购已处理得差不多了,很快将正式对外公示结果。科龙公关部经理刘辉则指出,科龙一直有意做强洗衣机,而“威力”多年以来是中国洗衣机行业的领军人物,基础不错,收购完成后,将大大推进科龙实施洗衣机战略的步伐。分析人士认为,按顾雏军的常规做法,此次收购费用将不会超过3亿元。

  陆刃波表示,科龙并购“威力”这条路是正确的。他认为,“冰(箱)洗(衣机)”本是一体,顾雏军已经奠定了冰箱业的主导地位,如今杀入洗衣机业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业内认为,顾雏军收购“威力”也是迫于无奈:美的、TCL、海尔等家电巨头在冰洗上的加速扩张对顾雏军造成极大威胁。此前,美的刚刚完成对“荣事达”的收购,先胜顾雏军一筹;而同属资本高级玩家的TCL,在青岛大张旗鼓地成立白电基地;海尔则持续位居洗衣机销售老大之位。因此,顾雏军必须加速控制现有洗衣机资源,正如他此前一统冰箱业的做法一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