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频道 > 正文
 
收益可达10%以上?银行外汇理财竞争趋白热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0:39 北京青年报

  王旭

  最近两周,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达到了白热化状态。一方面,各家银行推出了20种以上的外汇理财产品;另一方面,百姓在“外汇理财收益可达10%以上”的宣传攻势下纷纷抢购。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不过,有关专家却提醒投资者,目前部分金融机构为了让销售任务再摸“新高”,一味宣传高收益,而少谈甚至不谈风险,这实际上必然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从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几种外汇理财产品来看,下半年外汇理财产品基本有两大特征:第一是在期限上越来越合理,期限较长的5年期的产品少了,1年到3年这样期限适中的产品开始推出。而且最低门槛已经降到了100美元,让绝大多数市民都能买得起;第二,产品收益率提高,以目前3年期的美元产品为例,大多数银行的年收益率都在3%到3.5%左右,相对而言,比上半年提高0.5%左右。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专家易宪容表示,造成外汇产品收益率提高的主要因素是,不久前美联储提升了美元利率0.25%,这是几年来美元首次加息,而且可能意味着美元从此进入升息周期。所以水涨船高,外汇理财的收益率近期也有提高的必要。换句话说,如果美元再次提高利息,而国内银行推出的产品收益仍保持不变或偏低,那么客户的相对收益将会减少。

  记者还发现了外汇理财产品中存在的一个现象,部分银行爱用“累计收益率多少”来吸引客户眼球。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累计10.5%的收益率平均到每年仍是3.5%。客户要想拿到这个收益,这笔钱是3年内不能取出的。如果一年后取出来收益可能就会降为百分之一点多。更为重要的是,不少银行的宣传广告从头到尾找不到任何“风险”字样。有的银行标得最大的是“收益率10%”,而“累计”两个字却小了许多,专家指出,这样做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怎样选择外汇理财产品?

  银行是否有专业资格和能力

  据了解,目前获得开办各类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合法资格的金融机构有工、农、中、建、民生、招商、光大等,还有些银行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因此,百姓首先要考虑,这家银行有没有资格做外汇理财,以往的外汇理财计划是否成功,收益是否兑现等等。

  是否要选择与利率挂钩的理财产品

  外汇理财产品总体上可以分为与利率挂钩的和不与利率挂钩的,两种产品各有特点。不与利率挂钩的产品收益率固定,与利率挂钩的产品收益率不固定但有可能很高。这方面取决于您对市场的预期判断,对于初试者建议选择固定收益的产品。

  银行推出的部分外汇理财产品

  招行“2号3年期美元理财计划”:前3个月年利率2.15%,每三个月递增0.25%,累计收益率10.575%,最低金额500美元,以500美元的倍数递增;港币的一年期理财计划收益率1.05%,不能提前支取。

  民生“民生财富外汇理财”D计划:期限是3年,币种为美元,如果客户不提前终止,客户年收益率为3.5%。如果客户第2年提前终止,客户年收益率2.7%。如果客户第1年提前终止,客户年收益率为1.7%。美元起售金额为100美元(已结束)。

  汇丰“利率挂钩保本投资”:100%的本金返还,投资第一年可获8%收益率,期限最短18个月,最长5年,保证12%的累计收益,最低门槛2万美元,不可提前支取。

  花旗“市场挂钩账户”:期限3年,100%的本金返还,第一年保证收益3%,第二、三年与libor挂钩,最低门槛2.5万美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