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人到中年理财 养老保险应当及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1:24 扬子晚报

  案例:丁先生今年35岁,是长春市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主要经营建筑材料等装潢用品。目前家庭总资产包括两室一厅房子价值21万元,银行存款25万元,股票市值8万元,2004年8月即将到期的3年期国债10万元,公司年度利润波动性不大,一般在50万元左右,妻子平均每月收入2500元。其家庭主要支出包括:2003年按揭购入的宝来轿车,每月还款近4000元,剩余2年还需支付7-8万元;5岁女儿每月幼儿园及特长班的学费800元,丁先生目前所面临的固定月支出还包括:双方父母的赡养费3000元,日常开销5000元,人情礼金1000元,家庭小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时工费用400元。

  针对丁先生目前的状况,工行吉林省分行桂林个人理财中心客户经理张炜为其设计了一套理财方案。

  理财分析:按照一个人的人生整体规划来说,20岁至30岁时,年富力强,风险承受能力也是最强的,可以采用积极成长型的投资模式,可以将70%至80%的资金投入各种渠道,在这部分投资中可以再进行组合;30岁至50岁时,家庭成员逐渐增多,所需承担的责任渐渐增加,因此承担风险的能力逐步走低,投资相对保守,但仍以让本金快速成长为目标,这期间至少应将资金的50%至60%投在证券方面,剩下的40%投在有固定收益的投资项目上;50岁至60岁时,孩子已经成年,是赚钱的后高峰期,但需要控制风险,至少将40%的资金投在证券方面,60%的资金则投于有固定收益的投资项目上;到了65岁以上,多数投资者在这期间会将大部分资金存在比较安全的固定收益投资项目上,只将少量的资金投在股票上,以抵御通货膨胀,保持资金的购买力。

  理财建议:丁先生夫妇属于中等城市里较为典型的小康家庭,35岁的年龄阶段正处于家庭资产积累高峰的初期。作为较为富裕的家庭,建立正确的理财理念是当务之急。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只有建立充分的自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摒弃投资两大障碍:贪婪与恐惧,建立长久的理财规划,才能保障家庭之舟平稳航行。

  分析丁先生目前的财务状况,基于风险分散的原理,建议丁先生将资金分散投资到不同的投资项目上,做多样化的分配,使投资比重恰到好处。

  按照银行理财分析,根据本阶段的经济环境,建议丁先生首先采用以开放式基金投资为主的投资方案。

  投资分配:丁先生家目前可一次性用于投资的本金是35万元,建议可进行这样的投资分配: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占总投资的50%,债券型基金占15%,分红型保险占5%,定期存款15%,货币市场基金15%。根据上述投资安排,35万元的银行资产分散投入到5-6种投资产品中,加权平均后将会获得6%-12%的预期年收益,且有一定的意外保障性。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开放式基金作为专家理财的典型品种,具有专业分析、风险分散、规模巨大等优势。而且,由于近期政府出台的货币紧缩政策,以及对国债回购资金的清理,导致股市大盘大幅调整,但正是这次回调,为新老基金提供了绝佳的建仓补仓机会,2004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预计比2003年要高出10%,在这种形势下投资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将会获得较高的收益并只需承担较低风险。

  考虑到丁先生的工作性质,一部分流动资金是必不可少的,但活期储蓄利率极低,且征收利息税,故这部分流动资金可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本金无风险,按天计算收益、变现容易,且收益率是活期储蓄的将近4倍。

  但是作为家庭理财规划,稳健是重要前提之一,相对市面上其他普遍的投资方式,投资开放式基金还是存在风险的,建议丁先生做理财方案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此外,建议丁先生把持续性收入的一部分投入保险。由于丁先生是自营业主,没有养老保险以及失业保险,且家庭支付意外事故的能力有限,充任家庭财务支柱的丁先生如果一旦出现意外,家庭财务状况就会明显失衡,女儿较高的学费以及父母的赡养费将面临支付危机。而且如果丁先生想在老年能够领取相对丰厚的养老金,那么现在必须开始购买养老保险。因此,丁先生应有计划的持续投资于分红寿险、养老保险及大病险,用来应付意外事故的发生以及失业风险和退休风险。

  理财提醒:目前订立的方案适逢股市的相对低谷,如果几个月后,大盘走高,就需要丁先生根据客户经理建议,及时调整投资方案中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适度加大底层本金无风险投资项目的比例,以期在最低风险下获得家庭资产的稳步增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