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旅行社刷卡交费为何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1:02 扬子晚报

  如今在商场、超市等大大小小的购物场所,POS机已是随处可见,银行网络终端的触角已伸向都市生活的各个角落。但记者采访中发现,每天产生大量现金流量的旅行社却很难见到POS机的身影,成为刷卡消费的一个盲区。

  据了解,南京的各类旅行社对刷卡缴费都不太感兴趣。中青旅江苏公司一位经理对记者说,短线游几百元的团费都是现金交款,如果遇到参加出境游或者团队游客,缴费数额比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较大时,他们一般都直接由工作人员和游客一起带着现金或支票到银行缴费,旅行社不足二百米范围内集中了好几家银行。他们觉得这样操作也不错,所以一直都没考虑装刷卡机的事。而一些小社业务量本身就不大,而且大多是短线,因此装什么POS机更是想都没想过的事。

  另有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阻碍POS机进旅行社的根本症结还在于银行卡费率的问题。目前银行对刷卡单位收取的费用让人无法接受,商家和银行为此产生的纷争,旅行社并非没有耳闻。对于利润微薄的旅游行业来说,常常发一个团每个人只能赚几元钱,利润稍高的出境游每位游客的毛利也就一二百元。让旅行社在收钱这个环节上再付出一笔刷卡费,绝大多数旅行社还是舍不得的。

  再者,如果装上刷卡系统,使用效率如何也是一个问题。江苏招商国旅前不久与招商银行合作,安装了只能使用招行卡的POS系统,由于合作双方都是招商局系统,费率的问题比较好解决,但只能使用招行的银行卡这一点却成了提高使用效率的“软肋”,据招商国旅人士介绍,推行银旅合作以来,只有30%%左右的游客刷卡缴费。银行业人士指出,国人使用银行卡的习惯和意识还有待于逐步养成,而“吃了螃蟹”的旅行社也应突破一些“框框”,只有增加可使用的银行卡种类,才能更有效发挥网络优势。

  不过,从长远来看,刷卡付费毕竟是一个趋势,特别是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数千元乃至数万元的消费越来越多,例如即将开放的欧洲游,如果一家三口去,就要4万元左右,巴西、阿根廷、南非等国的旅游线路都要好几万,刷卡付费便捷的优势终究会逐步显现。金震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