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外汇理财市场烽烟四起 谁能领外汇理财风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8:07 新华网

  日前,民生银行在京宣布,该行于5月中旬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准,准许开办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成为首家获准开办该项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而早在此之前,各商业银行都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外汇理财产品。一时间,外汇理财市场烽烟四起。

  据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各种针对机构和个人的外汇理财产品,其实质是银行利用衍生产品交易帮助客户提高资产的收益率,而金融衍生产品是一种金融合约,合约的基本种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类包括远期、期货、掉期和期权等。

  外汇理财市场的火爆源于我国外汇存款的增多和目前外汇存款利率处于较低的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3年10月,中国境内含外资在内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50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庞大的外汇存款资源,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前来淘金。近年来,央行连续调低部分外汇存款利率,加上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变化无常的汇率带来的投资获利机会,促使金融机构理财市场迅速升温。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外汇理财业务一方面有利于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留住外汇存款客户;另一方面银行可以充分利用已有技术、人力、客户资源,通过开发外汇理财业务潜力,拓展新的盈利空间。由此催生的各色外汇理财产品超过二十种,如招商银行的“外汇宝”、“外汇通”,中国银行的“汇聚宝”、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安心理财”等。

  对于投资者来说,外汇理财所能提供的数倍于外汇存款的收益是他们对这一产品趋之若鹜的原因。如民生银行获得金融衍生品交易资格后推出的针对中小投资者的外汇理财新产品同期收益是外汇存款利息的近10倍;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的一项个人理财业务产品,10000美元的本金一年后的理财收益比储蓄收益高出103.75美元(税后);花旗“市场挂钩帐户″在整个投资期间总收益为本金的11%,而且大多数外汇理财机构承诺百分之百返还本金。

  外汇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使得其在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农业银行是较早开办这一业务的四家国有银行之一,近两年该业务发展非常快,去年代客理财(主要是公司客户)业务量为7亿美元,而今年5月已达到去年一年的水平,今年4月农业银行在天津、上海、大连、福建4家分行推出了针对变通消费者的外汇理财产品,由于有数倍于外汇存款利息的较高收益,这些产品推出后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由于外汇理财市场存在利率和汇率的风险,外币的贬值或升值、外汇存款利率的涨跌都将影响到理财的收益。由于目前外汇理财的风险主要由商业银行承担,商业银行一般通过在国际市场的有关操作将这一风险转移出去,此外,对于外汇理财这一新产品普通消费者认识不充分,因此风险防范成了监管当局对这一市场发展监管的重点,而严格市场准入成了规范这一市场的重要手段。

  2004年2月4日,银监会正式颁布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衍生产品交易的准入和风险控制等进行了规范。该《办法》从2004年3月1日起生效,有6个月的缓冲期,到今年9月1日后,未经银监会批准,任何金融机构将不得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

  据记者了解,中国农业银行是首家获得这一资格的商业银行,目前还有一家外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获得这一资格,其他各商业银行都在积极申办这一资格。

  而作为首家获得这一资格的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也是因为其专业人才优势、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坚实的市场基础以及硬件技术优势等才脱颖而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从事外汇理财的国内同行,在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还有待完善,尤其是对客户的教育方面,应该充分让客户认识到可能的收益必然伴随可能要承受的风险。

  正在申请这一资格的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正在申请衍生产品交易资格,一旦获准,他们将开通面向企业的外汇理财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