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洗衣机不用洗衣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38 扬子晚报

  你家的洗衣机可以不用洗衣粉就将衣物洗净除菌吗新式零洗涤剂程序洗衣机的诞生带来的洗涤“享受”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愿为它大掏腰包,其节水环保的优点更是使它开始“显山露水”,给传统洗衣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

  据了解,包括海尔、荣事达、三洋在内的多家厂家均悄然推出不用或节省洗衣粉的洗衣机。这些另类洗衣机外观与普通洗衣机大致相同,售价却比普通全自动洗衣机高出一倍左右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大多在3000元上下。虽然价格因素限制了购买力,但此类洗衣机还是显示了其巨大的潜在商机。在中央商场仅三洋一家,7月第一周就卖出两台,此种势头在市场引发了这样的疑问——“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会否代替传统洗衣方式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

  经济能力先考虑

  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市民购买洗衣机普遍从经济角度来考虑,通常最能接受的是1000元左右的全自动洗衣机,与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售价相差近2000元。市民算了一笔账以一个三口之家一周洗衣四次来算,一年下来需要花费在洗衣粉上的费用在150200元左右,那么,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与普通型产品间有近2000元的差价,至少够买1015年的洗衣粉。这样算来,普通家庭还是宁愿选择1000元左右的洗衣机。即使一些小资人士购买高档洗衣机也是从实用角度出发,首先衡量的是洗衣机的性能。

  消费观念待转换

  洗衣要用洗衣粉的思想“根深蒂固”,一时要转变还有些困难。多数人不相信不用洗衣粉可以把衣服洗净,一位学医的女士更是坦言她不相信说明书上的介绍,所谓的电解水超音波除污只对小灰尘粉尘有效,对于衣物上的顽垢,手搓再加机洗都有困难,更何况不用洗衣粉。她认为,消费者面对新概念与新商品,还是应从方便实用的角度来决定购买最终的取向。

  性能好坏待验证

  采访中约80%%的人对“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的洗涤效果存在质疑,但也有一些敢于带头吃螃蟹的人。他们告诉记者如果要购买会先考虑这种洗衣机。一般人更愿意等到此种洗衣机成为市场主流、价格也趋于合理时购买,现在只能持“观望”态度。

  是一次性投资买台环保、节水的另类洗衣机,还是坚持传统洗衣方式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业内专家指出,中国家庭对“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的需求瓶颈要想有所突破,厂商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首先要让消费者看到它的去污能力,而不是靠说明书上的夸夸其谈,而促进另类洗衣机普及的决定性因素还是价格。不管怎样,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开始在市场崭露头角,使得“更节水、更洗净”成为今年中高档洗衣机最大的亮点和卖点。马蓉新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