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债弃投 买记账式国债更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37 信息时报 梁晖茹

  假设加息,国债投资者如何投资才更合算?

  加息预期凭证式国债看淡

  在利息走低的时候,由于国债利率稍高,因此很受稳健型投资者的欢迎,过去几年,每当有凭证式国债销售,往往两三天银行就能销售一空。不过,今年的凭证式国债似乎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响就很一般,投资人士分析,这主要是投资者担心存款利率上调,买了国债就会带来利息损失。

  不过一名投资人士介绍,普通个人投资者除了可以在银行买到凭证式国债,还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购买记帐式国债,而在利率走到上升通道的时候,记帐式国债显然更适合普通投资者。

  加息记账式国债更合算

  由于记账式国债是一种固定收益的投资品种,因此其价格的波动对银行利率的变动非常敏感。在银行利率上调时,国债的投资收益率将相应上升,从而导致国债交易价格出现下跌,而受影响最大的是长期债;反之,若利率下调,则国债交易价格会相应上涨,而受影响最大的是短期债。因此,国债投资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对未来利率的走势能有一个很好的判断。今年4月国债市场的大跌,就是因为市场对于加息有强烈的预期。

  记账式国债每年的实际收益率比银行同期利率要高得多。比如,5年期的记账式国债中目前实际收益率最高的为4.7%,而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扣除20%的利息税之后,仅为2.232%。因此,记账式国债目前的实际收益率已经为银行利率的上调预留了空间,投资者买入5年期的记账式国债大可不必为加息忧心忡忡。

  加息影响银行的国债收益

  加息是一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具,除了会影响一般投资者,业内人士还担心国债交易价格的变动给银行业带来的压力。

  就加息带来的各种可能收益来看,除对外币存贷款加息有较清晰的好处,其余因各种体制制约皆不明显;就加息带来的各种可能损失来看,最值得警惕的是国债交易价格的波动。当前的中国显然处于一个空前的低利率时期,如果银行有足够的风险敏感,它们应该使其资产短期化,负债长期化。但是银行近年来融短投长的趋势十分明显,因此利率上升,给商业银行带来非常大的市场风险。以2003年9月、10月为例,由于当时准备金率的上调和国债交易价格的下跌,给银行体系带来了数百亿的损失。

  目前银行体系持有2.7万亿元的国债,不少国债的交易价已相当低,但仍不足以反映短期利率上升的压力。如果央行加息或财政部以较高的利率发新债,则目前的存量国债交易价格的下跌将使金融机构承受损失,目前这种危机已有先兆,即第二季度以来,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温和上升和交易量的明显萎缩。考虑到过去两年,不少金融机构普遍运用国债抵押贷款这一杠杆从事国债交易,因此如果加息不考虑来自国债价格波动的制约,那么将先后给券商、开放式基金、股份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带来巨额损失。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