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中国央行加息将令人民币汇制前景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4:2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有关中国政府即将采取加息措施,遏制经济持续过热的市场猜测日前再度升温,此举将令人民币紧钉美元的汇率制度前景扑朔迷离。

  据道琼斯6月14日报道,利率的上调通常会支撑一国货币汇率。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加息则意味着将因此承受更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目前已经面临很大的升值压力。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政府在遏制经济的过热势头时,试图对汇率和利率都加以控制,因此加息会导致人民币重新估值的时间提前和推后这两种观点听起来都有合理性。市场广泛预期人民币将由钉住美元为钉住一篮子货币,因此人民币价值将要重估。

  由于中国上调利率能可能会鼓励、而非阻碍海外资本流入,因而人民币更有可能升值,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会采取怎样的外汇政策就很难说了。

  因此,即便中国央行果真上调贷款利率--那将是1995年7月以来的首次贷款利率上调,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汇率也不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14日午盘,受进口商的强劲买盘推动,美元/人民币涨至人民币8.2767元,11日收于8.2765元。1年期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贴水扩大至2250/2100。中国政府将人民币现货汇率限制在1美元兑人民币8.2770元上下0.3%的狭窄区间内波动。

  贴水2000点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05年将上涨2.5%,至1美元兑人民币8.077元,远高于中国政府当前所允许人民币浮动的范围。

  中国《经济观察报》援引中国央行研究部门一位未透露姓名官员的话称,央行可能将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或者仅将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目前,中国基准的1年期贷款利率为5.31%,1年期存款利率为1.98%。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有大约11年没有改变了。

  《经济观察报》并非中国官方报纸,但通常情况下该报的报导被认为是可靠的。

  中国政府需求经济降温;第一季度GDP增速达9.8

  %目前,在收紧货币政策对于中国外汇政策的影响问题上,存在著两种互为矛盾的观点,但却都具有合理性。

  一种观点认为,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延后,因为既然央行决定加息,可以假设央行打算采取除改变汇率政策以外的其他任何措施来给中国经济降温。04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修正后为9.8%。

  另一种观点认为,收紧货币政策也属于国内银行体系改革的范畴,是外汇制度改革的前奏,这意味着距离改变人民币钉住美元制度又近了一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6月初曾发表讲话,似乎要打消对加息的猜测。温家宝表示,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而且这些政策已经开始发挥效应,正在遏制资金向过热行业的流入。

  此外,央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Commission,简称:银监会)近期还对商业银行发出通知,要求降低对某些行业的贷款力度,从而减缓经济增速。

  然而,国家信息中心(StateInformationCenter)本月初曾发布一项报告称,预计04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年率调整后将达9.2%,这就表明当局可能需要通过加息来给经济降温。国家信息中心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Developmentand Reform Commission)下属智囊机构。

  当然,中国政府随后可能也将考虑调整汇率制度。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人民币的完全可自由兑换是中国政府的最终目标,但面对国际社会的施压却稳如泰山,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目前,人民币仅实现了在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

  尽管外汇改革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中国当局表示,在调整现行汇率制度之前,需要先完成其他一些改革,比如对背负沉重坏帐负担的银行体系进行改革。

  同时,中国政府不想便宜了那些向中国市场大量输入“热钱”,希望从人民币重新估值中谋利的投机商。但利率的上调可能又会在某种程度上吸引新的外资流入中国,以及本国资金的回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