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市场关注消费者物价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1:2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由于利率、尤其是美联储在利率方面将采取的行动的幅度和速度是全球汇市的驱动力,市场本周(14-18日)将密切关注美国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

  据道琼斯6月14日报道,美国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令市场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遵循的轨迹产生疑问,在此情况下,美国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势必将成为汇市投资者本周关注的焦点。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如果美国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增幅超出了当前的预期,这将引发有关美联储(Fed)采取更为猛烈的加息措施的预期,进而推动美元走强。事实上,美联储官员关于可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来控制通胀的数次讲话已经开始令美元受益。

  受这些官方言论的推动,美元兑主要货币、尤其是兑欧元上周(7-11日)收盘走高。相对于日圆和英镑等其他货币而言,欧元获得支撑的理由似乎不足。

  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外汇分析师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联储有关其将以一种可信的方式紧缩货币政策的保证应当使美元面临的压力有所减轻。这些分析师期待欧元兑美元跌至1.18-1.23美元这一广泛区间的低端。

  11日尾盘,欧元兑美元为1.2011美元,低于10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106美元。美元兑瑞郎为1.2597瑞郎,高于10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449瑞郎。美元兑日圆为110.04日圆,高于10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09.26日圆。英镑兑美元为1.8177美元,低于10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8423美元。由于美国在11日为前总统里根(RonaldReagan)举行国葬,美国大多数金融市场休市,汇市也交投清谈。

  上周,美元兑欧元上涨逾2%,美元兑瑞郎上涨逾1.5%,美元兑英镑上涨逾1%。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8日的言论推动了看涨美元的市场人气,当时他表达了对物价上涨压力的担忧,并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确保物价稳定。美联储理事科恩(DonaldKohn)及地区性联储银行行长普尔(WilliamPoole)、盖恩(JackGuynn)和皮亚纳托(SandraPianalto)的讲话也表达了类似的基调,他们暗示美联储已做好准备,采取比“有节制“的手段更为激进的行动。

  利率提高会增强一种货币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尤其是当该国央行被认为是成功克服了物价上涨压力的情况下。

  近期众多官员的讲话已经在缓解市场有关美联储在抵御通胀方面可能正在落伍的担忧方面起到了作用,因此美元也相应走高。由于利率、尤其是美联储在利率方面将采取的行动的幅度和速度是全球汇市的驱动力,因此美国5月份CPI可能成为关键因素。

  RueschInternational驻华盛顿的市场分析师OmerEsiner表示,美国CPI数据是主要事件。他表示,如果CPI的增幅高于预期,那么有关美联储将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的说法将越传越广。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份CPI月率将上升0.5%,高于4月份0.2%的增幅。但市场将更为密切地关注不包括波动幅度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经济学家预计美国5月份核心CPI将上升0.2%,略低于4月份0.3%的升幅。

  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目前处在1%的46年低点,但美联储已经使市场为利率的提高做好了准备。多数观察人士仍然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30日加息25个基点。但Esiner等人估计,美国5月份核心CPI将上升0.3%或更高将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是否应加息50个基点的争论。争论将不仅仅在市场内部,也将在美联储自身内部发生。

  梅隆银行(MellonBank)驻波士顿的全球策略负责人SamarjitShankar谈到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口气更为强硬时表示,似乎美联储理事会成员的观点有所变化。他表示,实际利率需要回升至正值,至少要非负。美国1月份核心CPI年率上升1.1%,而4月份核心CPI年率则上升1.8%。

  美国劳工部将于15日北京20:30公布5月份CPI数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