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日本应将日圆汇率钉住美元以启动货币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1: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蒙代尔11日称,日本应将日圆汇率钉住美元以启动货币联盟。

  据道琼斯6月11日报道,-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11日表示,日本应将日圆汇率钉住美元,从而迈出建立亚洲固定汇率体制的第一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蒙代尔(RobertMundell)在一个研讨会上对与会的商界领袖表示,通过此举,日本不但可与美国经济而且还能与中国经济实现联合。中国实行的就是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他说,如果日本迈出这一步,“这一制度对其他亚洲国家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它们可能会加以效仿,将各自的货币汇率钉住美元。

  蒙代尔认为,将多国经济通过一个固定汇率制度联系起来的做法将使每个国家的经济更加稳定并可以更好地控制通货膨胀。

  他指出,欧元是多国间将汇率相互挂钩的最大范例,它表明固定汇率为集团内的每个国家都带来了显著的益处。常被称为欧元之父的蒙代尔表示,这些国家是世界第二大货币的一部分,全欧洲的公司拥有了统一的资本市场。

  他说,建立亚洲货币区的“最大问题“是确定中国人民币和日圆之间的关系。

  他表示,一开始将美元作为参照会比较好,这是最为简单的途径。

  他说,亚洲的部分问题在于,对亚洲应包括哪些国家缺少“清晰“的定义,这不同于欧洲共同体国家开始讨论货币联盟的概念时欧洲的情况。

  蒙代尔说,目前没有一个能有效代表所有亚洲国家的组织,部分原因在于诸如香港和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在内的一些难题。

  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SoutheastAsianNations)、中国、日本和韩国已达成了一系列货币掉期协议,但在该集团在通往货币联盟的道路上还能走多远的问题上,有理由持怀疑的态度。

  他说,还需要解决该地区的安全问题,包括朝鲜半岛及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局势,实现更多的政治融合将是正确的方向。

  蒙代尔2001年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论坛的一次会议上曾建议该组织应成为固定汇率体系的基础。

  这位经济学家还认为,中国不应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面前低头,因为这不但会给中国而且还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对中国国内而言,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将会阻断外国直接投资,使中国银行业本已处于高位的不良贷款水平更加恶化,并使该国的经济增长脱离轨道。

  蒙代尔说,对于中国以外的地区而言,人民币升值将“对亚洲产生消极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是很多亚洲国家出口走强的主要原因。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世华财讯信息部:editor@shihua.com.cn电话:010-58022299转235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