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新银行业 > 正文
 
网上银行数字时代新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6月5日上午的“金融电子化论坛———构架新一代网上银行”论坛上,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文建平、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方锡待、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网上银行部总经理孙彦斐等作了关于网上银行的演讲,介绍了中国网上银行发展的框架,展示了网上银行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伊晓霞 实习生 郑莹莹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为什么网上银行在中国开办以来,发展速度并没有理想中那么好?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方锡待在论坛上指出,网上银行必须与实体银行紧密结合,才能优势互补。

  网银有优势也有局限

  方锡待介绍,网上银行几乎可以提供除现钞以外的所有银行服务。并且,与传统银行营销渠道和服务方式相比较,网上银行对于银行和企业来说具有三大共同的优势:跨越时空,有利于扩大业务规模;节约时间,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降低费用,有利于增强创利能力。

  但是,网上银行是虚拟银行,既没有营业性场所,也没有营业人员,只有虚拟化的地址(网址)。经营业务和经营过程完全虚拟化。因此尽管纯网上银行一方面具有实体银行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又存在自身的局限。如人机对话代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无法提供多种选择、全面照顾客户需要、难以取得客户信任等。尽管网上银行管理成本很低,推销和推广成本却相当昂贵,发展速度也必然缓慢。

  虚实结合营造整体优势

  方锡待说,网上银行的劣势恰恰是实体银行的优势。

  实体银行通过各种网点可以为客户提供现金服务,咨询顾问服务。但换个角度来讲,实体银行一旦得到虚拟银行的武装,不仅可以克服高成本和存在服务盲区等不足,而且物理网点的价值也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从而大大增强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实体银行和网上银行之间存在高度的互补性,两者之间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方锡待说,如果把两者有效整合起来,将使虚实两种渠道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客户的需求得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渠道优势和局部优势将迅速转化为整体优势。

  企业虚实结合用好渠道

  方锡待说,其实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网络银行的优势,这是节省企业成本的一个途径。但目前来说,由于观念问题,网银在企业的利用程度依然很低,网银的优势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他建议企业也应该虚实结合,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主办银行,选择最合适的渠道和产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