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拍卖甲骨二十片 底价估计一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24 北京青年报

  20片殷墟甲骨昨天躺在专门的防弹玻璃罩里,悄然出现在港澳中心,它们将于7月4日在上海被公开拍卖,这也是国内外首次公开拍卖甲骨。

  -甲骨悄然到京

  昨天记者在展厅看到这20片米黄色的甲骨“身”上清晰刻着文字,其中最大的有成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人手掌般大小,最小的如小指一段关节。

  据将甲骨带到北京的崇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的每一秒钟,甲骨都将被特别看护:白天是在专门带来的防弹玻璃罩内展出,并且有保安看护;展览结束就将放回保险柜内。

  这20片甲骨是1898年至1899年在安阳殷墟出土的第一批甲骨,之所以要被拍卖,“崇源”解释是因为原藏者已逝世,家属年事已高,在2003年年底公司被委托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让它们能够得到最好的归宿。

  -拍卖的底价难以确定

  这些殷墟甲骨价值几何,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据透露,现在已经有十多位买家表示有意购买,对1000万元以上的价格都没有异议。另外,美国甲骨文公司也表示感兴趣。但根据有关规定,无论是谁购买,这批甲骨都只能留在国内,不能出境。

  据了解,由于这批甲骨是殷墟第一批出土的甲骨中的精华部分,所以公司决定整体拍卖,如果将这批甲骨分散到若干藏家手里,就会大大降低它们的价值。而收藏这些甲骨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物质环境,因为这些甲骨都已经固化,不需要特别的防护措施,只要防止跌碎便可。

  -卖家身份神秘

  著名考古专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先登先生介绍,这批“国之瑰宝”的发现要追溯到1898年。当时金石文字学者王襄和书法家孟广慧以甲骨上每个铭文一两银子的价钱尽力收购。

  孟广慧从1899年起共收藏甲骨431片,其中最大的一片牛胛骨是伪品。430片真品先是被杨富村先生收藏,后归天津书法家李鹤年所有。1952年,李鹤年将400片出售给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也就是现在的国家文物局,现藏于北京国家图书馆。李鹤年把藏品中品质最好、片大字多的30片留下,其中28片在“文革”中被查抄。直至1970年,李先登清理“文革”查抄文物时才有幸发现了这批珍贵甲骨。后来,这些甲骨文骨片被归还给李家后人。

  崇源公司表示,不便透露最终是谁把这20片“李氏甲骨”拿出拍卖的。但经过权威专家鉴定,这20片甲骨是1899年殷墟第一批出土的甲骨文,也确系当年在“文革”中被查抄的那一批孟广慧旧藏。而私人收藏的甲骨拿出来拍卖是否合法呢?有关专家介绍,天津文物部门在“文革”后将甲骨归还给李家,表明李家拥有甲骨是合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条规定,“李氏甲骨”的拍卖是合法的,而且无论国有还是私人买家购买这些甲骨都合法。目前崇源公司尚未收到文物部门要求优先购买的通知。

  戴菁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