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上海部分钻饰企业暗里打折 实价联盟面临解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8:53 新闻晨报

  昨日,九州黄金2家门店中钻饰品的价格牌,从蓝牌换成了红牌———刚推行没几天的“实价销售”,又恢复到“可以打折”。

  许多市民还记得,包括九州黄金在内的上海23家钻饰企业,曾共同宣布从本月15日起实行“实价销售”。但只过了5天,由于九州黄金首家宣布退出,沪上钻饰企业“实价联盟”就出现了裂痕。“联盟”生变,究竟为何?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部分“实价”企业仍在打折

  谈及退出原因,九州黄金有关负责人显得很无奈:部分参加实价联盟的钻饰企业依旧推行打折销售。而推出实价销售后,公司生意似乎也有所下降,因此决定退出实价联盟。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推出“实价销售”的银楼确实有些“不实”。步行街上一家银楼的营业员悄悄对顾客说,价格还可商量;而豫园一家银楼借着“××节”,称可在“实价”上再打折。

  据一些推出“实价”的钻饰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家定出的“价格”,就是钻石毛坯价+成本+合理利润,已经很实了。但消费者面对诸多“价钱还可在实价上谈”的说法,真的有些疑惑,钻饰实价的底线到底在哪?

  “实价”面临信任危机

  据了解,此次参加“实价联盟”的23家企业,也并不是每家企业旗下的任何网点都推行“实价销售”,如一家银楼的市区网点推行实价,而郊区的网点就缓推。据统计,此次推行实价销售的网点不到100个,这在全市近千个金饰网点中似乎还显得势单力薄。

  而钻饰行业长期以来越吹越大的“价格泡沫”,造成整个行业的非理性发展,现在看来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许多消费者在进行钻饰消费时,已形成了“无折不购”的非理性心态,“实价”其实面临着消费信任危机。

  另外,此次“实价联盟”纯属于一种行业自律行动,更多的是靠企业自觉。如果成员单位不推行“实价”,或在操作中不太规范,企业也不会受到实质性的处罚,这似乎也让“实价销售”的推行力度打了折扣。

  钻饰毛坯价要“透明”

  这几天,推行打折的银楼生意一定好,而不打折的银楼生意一定差吗?记者昨日走访了南京东路、豫园的一些银楼,发现答案并不一定。一位顾客对记者说:“我们消费者会货比三家看价格,哪家便宜我们就到哪儿买,不管你打折不打折。”

  由于钻饰的价格取决于净度、色泽、重量、切工等4C条件,因此相对黄金、铂金饰品而言,其产品的标准化差了些。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钻饰行业一片混乱,就是因为消费者对整个钻饰的原料价心中没底,这也给一些混水摸鱼的商家提供了可趁之机。因此目前的关键问题,钻饰是否能像铂金、黄金饰品每天公布当天牌价一样,公开平均毛坯价,这样那些漫天开价的钻饰就会自动“露馅”了。

  各方说法

  物价部门:“实价销售”初衷是好的对于钻饰业出现的“实价联盟”,市物价局价格处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其初衷是好的,他还表示,如市民到超市买东西,肯定不会讨价还价,这说明“实价销售”在消费领域中并非行不通,而且“明码实价”应该是今后一个必然的趋势。钻饰行业是“打折风”的重灾区,但越是这样,越是需要钻饰业中的重头级企业站出来推行“实价销售”,这需要一个过程。

  同行:不会轻言退出老凤祥银楼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老凤祥在市区约有15家银楼参与了此次“实价联盟”,目前老凤祥不会轻易退出该联盟。

  “实价销售”到底会不会影响生意?东华美钻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华美钻自从推出“实价销售”后,生意反而上升了20%,因为“实价销售”恢复了顾客的一种消费信心。目前东华共有5家店参与“实价销售”,到今年10月,东华所有的银楼和专柜都将实行“实价销售”。

  协会:正在商讨应对举措对于九州黄金的退出,领衔此次“实价销售”的上海珠宝玉石加工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协会不会因此停止推行“实价销售”。协会正和物价部门共同商讨接下来的一些举措。

  作者:晨报记者 钱鑫 李艳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