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房价等居高不下 英国央行下月加息几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2:0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链接:

  英国央行的两难选择

  ●国际金融报记者 苏蔓薏 发自上海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去年11月,英国央行作出近4年来首次加息决定时,许多人就曾担心,这将使数百万背负按揭贷款债务的屋主面临财务危机,但专家的这种担心似乎没有吓退英国的消费者。目前英国家庭负债水平不但较高,而且增速超过了收入的增速

  市场上的投机者通常都善于察颜观色,他们必须从决策者微妙的措辞中寻找能够判断市场走向的蛛丝马迹,但是最近,即便是那些最精明而老练的投机者也受到了严重挑战。以前,他们很容易预见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采取什么行动,比如在去年11月份和今年2月份,英国央行两次加息的决定都与市场预期完全一致。但这次不同了,在是否在4月份加息这个问题上,两种意见几乎不相上下,几乎一半的人认为,强劲的经济数据和英国央行近期的讲话都表明,英国央行在4月就会加息;而另一半人则认为,英国央行要等到5月份才会加息,将利率从现在的4%上调到4.25%。4月8日,英国央行最终决定,尽管英国房屋价格飞速上涨,前两次的加息举措也都没能对降低消费需求产生如期效果,但仍然将利率水平维持在4%不变。

  微妙平衡

  英国央行这一举动出乎许多经济学家的意料。在4月8日月度会议召开之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发表的一系列讲话都对持续增长的消费信贷以及居高不下的房价表示了担心,央行副行长安德鲁·拉奇爵士此前在公开场合就多次表示,不断上升的家庭负债是对经济的实质性“威胁”。这让许多人还误以为,央行会在4月加息。

  但是,英国央行最终还是决定不马上加息,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也确有实质原因。目前英镑的利率已经大大高于美元和欧元利率,美元利率仍然维持在46年的低点———1%,欧元则为2%,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如果进一步加息,市场将会买入英镑资产,推高英镑汇率,而英镑汇率上涨将最终损害出口商利益。事实上,英镑的升值已经打击了英国的出口商。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期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下降了0.6%。过去3周里,英镑的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2.5%。

  再者,全球经济前景也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上个月,马德里发生的火车爆炸事件以及人们对今后再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担心给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英国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也拖累了英国经济。

  可以说,英镑的强势、再加上全球经济前景的不明朗以及疲软的制造业数据都限制了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需求。对于一国的央行来说,想要实施其货币政策,也不一定非要要真的降息或者减息,事实上它还有一样武器,那就是央行官员在公开场合的讲话。通过威胁利率将发生变化,比如仅仅是暗示将要抬高利率,也可以达到同样的货币政策目的。在这方面,英国央行的同行———美联储就是个最好的例证。今年1月,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在表述利率维持不变时删除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结果金融市场立即将这种措辞变化解读为将要加息的信号,也许英国央行也想向它的美国同行学习吧。

  房价高企

  去年11月,英国央行率先在西方7国中加息0.25个百分点。当时的情况是,英国利率在48年来最低水平,英国家庭借款规模大幅增长,屡屡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央行作出了加息决定,以遏制借款规模。在宣布加息决定时央行说,央行担心英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升,人们借贷消费势头不减,会导致通货膨胀,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随后,在今年2月份,英国央行再次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令央行感到失望的是,两次升息都没能阻止房价的升势。英国全国建筑协会的资料显示,2月份的房价比前一月上涨1.6%,比上年同期上涨17.8%,到了3月份,英国房价继续上升1.4%,比上年同期上升16.7%。为此,英国全国建筑协会不得不把2004年房价预期升幅由先前预期的9%调高至15%,与2003年的升幅相同。

  房价的增值促使消费者更加踊跃地借款,消费信贷额继续增加。2003年第四季度,英国的资产增值抵押借款创下历史新高,改写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记录。今年前2个月英国家庭的借贷额增长了14%。去年11月,英国央行作出近4年来首次加息决定时,许多人就曾担心,这将使数百万背负按揭贷款债务的屋主面临财务危机,但专家的这种担心似乎没有吓退英国的消费者。目前英国家庭负债水平不但较高,而且增速超过了收入的增速。

  在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许多成员对家庭负债高涨感到担心,负债激增给经济运行带来的潜在冲击可能会加剧,一旦房价下跌将有可能危及到英国经济的稳定。委员会成员塔克和安德鲁·拉奇就是主张加息的强硬派人物,塔克在4月8日会议召开的数天前曾公开表示,人们应该同意这样的观点,即“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这样可以起到抑制住房领域持续升温的效果。但也有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利率政策控制的不是房屋价格或负债水平,而是通货膨胀,而英国的通货膨胀数据在2月份为1.3%,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

  英镑强势

  “企业界对英国央行未急于升息感到高兴。现在制造业复苏仍弱不禁风,通胀前景处于掌控之中,而且前两次升息尚未完全发挥作用。”对央行的举动,英国工业联盟倒是十分赞成。英国商会会长大卫·福罗斯特看来也很满意,“企业更希望是这样的结果,虽然今年英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是自2000年以来最快的增长,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获得了同等速度的增长。”对于英国的许多企业来说,如果央行加息,那么英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差别将进一步扩大,英镑势必进一步上涨,对企业出口的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

  许多分析师相信,英镑汇率是会议的讨论焦点,而正是英镑汇率的走强,促使了货币政策当局再一次推迟升息。自从去年宣布加息以来,英镑贸易加权汇率上涨了4.4%,当前英镑贸易加权汇率接近一年高点。英镑居高不下,以致市场传闻,央行出手干预了外汇市场,以缓解出口商的压力。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英国央行自1997年独立以来第一次作出如此举动,央行对此拒绝评论,大多数分析师对此不怎么相信,“这看起来不太像英国央行的作派。”

  英国经济在2003年增长达到2.2%,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英国财长戈登·布朗此前2.1%的预期,比欧元区0.4%的增长速度快了许多。支持升息的人认为,1月份的贸易逆差达到54.5亿英镑,但2月份缩小到42.5亿英镑,对美国的出口增加了17%,可见英镑升值对出口的影响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

  5月加息成定局

  但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开表示它奉行的是“渐进政策”,即以“缓慢而稳定”的步伐调整利率,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也曾表示,将“逐步”地提高利率。之所以采取这种做法是“因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希望消费者能够逐步减少借贷,避免调整过于激烈给英国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冲击”。

  既然如此,那么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仅仅是为了向市场表明它仍然坚持审慎的做法,既然4月没有加息,那么5月份加息也就几乎是个定局了。“如果英国央行内部此次支持升息和主张维持利率不变的票数接近,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这仅仅说明他们将升息时间推后至5月罢了。”经济学家这样认为。

  目前经济学家普遍认同,英国央行将在5月份加息0.25个百分点,这符合政策制订者“逐步”加息的承诺。在前两次的加息决定时,加息决定都是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季度报告公布后决定的,而这两个报告下一次发布的时间为5月份,所以经济学家预计,5月份在评估这两份报告后再决定加息也不迟。

  无论从举债规模,还是房屋市场数据来看,英国央行都不应该就此停止控制消费者信贷的步伐。尽管已经两次加息,但消费者借贷消费的意愿并没有因此而受到抑制,今年第一季度,英国人负债购车的数量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

  在期货市场上,英国利率期货大幅上扬,期货市场现在预期,利率将于今年底前上升1个百分点,6月底前将升0.5个百分点。外界现在无从得知,在委员会成员中,究竟有几位对加息投了赞成票,几位投了反对票,按照英国央行习惯的做法,在每次月度会议两周后才会公布会议纪要,也就是4月8日货币会议的会议纪要将于4月21日公布。可以预料的是,这个纪要至关重要,外界将从会议纪要中努力寻找线索,判断英国央行是否准备放弃渐进政策,一旦纪要公布,外汇市场又将要忙乱一阵,认真揣摩政策制定者们的意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