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艺术品拍卖进入黄金时间 嘉德春拍圆满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0:48 新京报

《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是目前为止所能见到的古代缂丝作品中最长,也是收集《兰亭序》历代拓本最完整的作品。很有可能创造丝织品拍卖新纪录

宣统三年样币以人民币176万元成交,创中国钱币拍卖世界纪录

靳尚谊《坐着的女人体》以人民币121万元成交,创下其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吴昌硕《花卉十二屏风》以人民币1650万元成交,创吴昌硕书画作品拍卖世界纪录

尚扬创作于1981年的《黄河船夫》以人民币187万元高价成交,创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

  古代工艺备受关注

  在15日嘉德200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的钱币专场中,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壹圆金质呈样币一枚以人民币176万元成交,创中国钱币拍卖世界纪录。这是当年制造的金质试样币,存世仅二枚,另一枚被台北鸿禧美术馆收藏。

  嘉德另一件引人注目的作品乾隆御制《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将在17日工艺品专场中亮相,它可谓是嘉德拍卖会工艺品专场的重中之重。该手卷是《石渠宝笈》著录的23件缂丝书画作品之一,全卷长1700余厘米,整幅手卷色调极为统一,其走线之细密仅可借高倍放大镜才可分辨。据传这件巨幅手卷被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变相转移出皇宫进而流入民间。有专家估计这件拍品拍卖价将在人民币1500万到2500万元之间。

  5月16日、17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响槌的荣宝公司2004年春季拍卖会中,还有一把宋代“龙吟虎啸”古琴也极为引人注目。这把古琴琴背池上刻隶书“龙吟虎啸”4字,其下嵌一片古玉。古琴鉴赏大家郑珉中先生称之为近40年来见到的最完整的宋琴。值得关注的是,琴腹中左刻一行“松雪道人识”5字,这是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号,说明这把“龙吟虎啸”曾是元代大家赵孟頫把玩之物,更凸显了琴的文化内涵。去年嘉德拍卖的著名文物鉴赏家王世襄先生收藏的唐代伏羲式古琴创造了891万元的古琴拍卖最高纪录。因此郑珉中非常看好这把“龙吟虎啸”琴的拍卖结果。

  另外,与荣宝公司同时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槌的华辰春季拍卖会华辰公司最闪亮的拍品是一件明永乐内府梅瓶,为目前所知惟一未入博物馆收藏的青花内府梅瓶,为永乐官窑御用之物。业内人士也同样看好它的拍卖价值。

  近现代书画再创新高

  吴昌硕的作品一向是书画拍卖的亮点。5月10日嘉德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会上,征集自海外的吴昌硕《花卉十二屏风》以人民币1650万元成交,创吴昌硕书画作品拍卖世界纪录。据推断这是当年吴昌硕应日本友人请求定制的作品,至今还是原装原裱的日本屏风,号称大写意中的绝品。

  著名画家黄胄的作品是今年春季拍卖会的又一个亮点,在嘉德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会上,著名画家黄胄的作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以550万元的高价成交,而有志追赶嘉德、华辰两大拍卖行的荣宝公司5月10日更推出了11幅来自黄胄美术基金会授权拍卖的精品,其中最受关注的《洪荒风雪》最终以500万元成交。这11幅作品是由黄胄夫人郑闻慧女士提供,涉及黄胄喜好创作的竹、梅花、鸡等题材,其中《洪荒风雪》最受关注。郑闻慧说,把这些画拿出来拍卖,“目的有两个:一是为黄胄美术基金会筹集资金;二是为真黄胄画作正名,因为‘假黄胄’太多了。”

  当代艺术前景光明

  在传统书画、工艺品拍卖市场火爆的同时,更多拍卖公司把目光又聚集在很有发展前景和升值空间的当代艺术上。嘉德的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中国美协主席,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作品《坐着的女人体》以121万元成交,创下靳尚谊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而本专场中创造成交最高价的是著名画家尚扬创作于1981年的《黄河船夫》,以187万元高价成交,创尚扬作品的拍卖最高价。这幅作品是尚扬的现实主义力作,在中国油画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华辰公司也用心开拓中国当代实验艺术市场,这次拍卖的当代艺术精品有徐冰、杨少斌、朱铭等人的佳作。继去年秋拍成功推出艺术摄影作品专题后,这次仍有中国早期摄影大师郎静山的两件珍贵作品,还推出当代图片艺术家洪磊、海波等艺术家的当代摄影作品。

  本报记者 周文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