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经常账户赤字有望使澳元兑美元维持长期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6:4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澳元兑美元近期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而大幅走低,但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问题将影响澳元兑美元走势,令其在04年底回到或突破此前高位。

  据道琼斯4月22日报道,由于市场担心澳大利亚的利率优势将会缩小,澳元兑美元持续下挫,但美国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可能会为澳元带来一线曙光。分析师称,受美国加息预期拖累,澳元在未来数月内可能进一步下挫,特别是当备受关注的美国国债和澳大利亚10年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关键的100个基点之下时。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认为,一旦市场重新将关注目光转向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问题时,澳元应会出现反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20日称已不存在通货紧缩问题,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美国可能提前加息的预期,此后澳元兑美元下跌了约200个基点至0.7300之下。

  格林斯潘的讲话也使得澳元兑美元汇率较上周澳大利亚央行行长Ian Macfarlane发表讲话前下跌了近300个基点。Macfarlane当时表示,美国加息将会缩小美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利差。

  目前,澳大利亚央行的基准利率为5.25%,远远高于美国1.0%的联邦基金利率,这也是其46年的低点水平。

  澳大利亚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澳大利亚债券和固定收入市场,并成为澳大利亚在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后澳元创下最大涨幅的一个主要推动因素。

  由于澳大利亚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接近尾声,同时美联储也开始准备加息,澳大利亚的高利率优势必将会逐步消退,有鉴于此,澳元近期将面临振荡走势。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研究部联合主管Stephen Halmarick称,目前澳元市场面临的问题是要弄清影响美国市场的主导性因素是什么,是经常项目赤字还是利差?

  显然,利差在过去几周一直是市场的主导力量,而且从近期看,由于市场走向仍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决策,因此利差仍将会是市场的主导因素。但他也表示,到年底之前,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将再次主导市场。一旦美联储真正决定开始加息,金融市场可能会寻找其他因素来推动市场走势。

  他说,随着市场注意力转移到美国日益增长的经常项目赤字,到年底之前美元将会继续走软,而澳元兑美元将升至0.7800。美国每年的经常项目赤字为5,000亿澳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5%。他说,预计美元中期看跌,因此澳元将会进一步走高。

  Halmarick预计,美国国债和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的息差将从目前的146个基点收窄至100个基点,而到年底之前将反弹至125个基点。

  分析师称,随着有关息差问题的争论告一段落,近期澳元兑美元将跌至其0.7200-0.7700区间的底端位置。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的汇率策略师简森(Michael Jansen)称,澳元兑美元甚至会跌至0.7000或0.6800的低点。他说,过去几周澳元已经出现下跌--特别是近几天,这实际上是市场在试图确定澳元在2004年剩余时间的交易区间。他表示,他决不认为这是新一轮中期下行走势的开始。

  如果澳大利亚10年期债券和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收窄至100个基点之下,将会对澳元产生不利影响。

  息差收窄至100个基点之下将触发澳元的卖盘,因为这往往会引发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潜在风险的担忧,特别是澳大利亚自身的经常项目赤字问题。澳大利亚2003年第四季度的经常项目赤字为120.1亿澳元。外国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弥补澳大利亚的经常项目赤字,应归功于澳大利亚相对较高的利率,以及在澳投资的收益表现。

  简森说,如果美联储采取了相当积极的加息举措,息差不费吹灰之力地就会降至80个基点之下,这将成为澳元走软的一个信号。但他指出,在美联储上次大幅加息的90年代中期,美元也未能从当时的跌势中止跌回升,而是直到加息后一年才开始反弹。因此,在美元普遍疲软的环境下,相信澳元目前正在进行大幅盘整,这也是澳元能重回区间高端的原因。

  简森预计,澳元将在2004年年底上扬。但他称,澳元将很难在2月份创下的0.8007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所作为,特别是考虑到多种因素可能会拖累澳元的涨幅。

  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的技术分析师John Gajewski称,澳元技术图表表明,澳元将不会展开新一轮中期下行走势。一段时间内,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255至0.7600之间徘徊,但长期走势将重新上探0.8000至0.8600区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