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分析师:通胀率降低不会阻碍英国央行加息决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5:45 世华财讯

  英国通货膨胀率正在表现出正逐步降至超低水平的趋势,但分析师们表示,这并不能阻止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5月上调利率。

  据彭博社4月21日报道,英国通货膨胀率表现出正逐步降至超低水平的趋势,英国的消费者价格涨幅从2月份的1.3%降至了3月份的1.1%。但分析师们说,这并不能阻止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在5月上调利率。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2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英国消费者价格涨幅从2月份的1.3%降至了3月份的1.1%。由于英国的通货膨胀率目标上限是2%,如果物价涨幅高于3%或低于1%,英国央行就需要向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作出解释。

  汇丰(HSBC)的经济学家约翰?巴特勒(John Butler)说,利率应该而且将会继续上调,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上调利率是为了减少未来出现通货紧缩的风险。

  人们之所以有未来可能发生通货紧缩这种远虑,其根源是对英国住房市场的近忧。这一市场的强劲,以及住房价格不断上涨导致英国消费者负债水平的提高,这些都使人感到担忧。如果住房市场崩溃,就可能打击消费需求,并导致英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一些分析师认为,英国房价的高估幅度目前已经达到30%之多。

  尽管英国在过去6个月中已两度上调利率,基础利率水平由3.50%提高到了4%,但英国的住房市场繁荣依旧,更确切的说是呈爆炸性增长。

  英国皇家特许勘测师协会(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19日称,2004年第一季度的房价上涨速度是过去18个月中最快的。

  汇丰的巴特勒说,虽然人们无法确定目前的房价和购房者的负债水平已达到令人无法承受的水平,但这一重大风险无疑是始终存在的,一旦突破承受极限,资产价格随之出现回调的负面影响是如此之大,因此央行在制定政策时应采取未雨绸缪的态度。

  英国央行的头号鹰派人物、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安德鲁?拉杰(Andrew Large)上周在公开场合谈论了消费者债务积累的问题以及英国房价上涨对经济稳定带来的风险。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月份开会期间,拉杰曾建议说,为了冷却人们对负债消费的偏好,央行可能需要作出振聋发聩的决策。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们坚持说,他们的政策是著眼于未来的,针对的是两年以后的通货膨胀局面。虽然他们说上调利率不会影响当前的通货膨胀水平,但可能正像拉杰建议的那样,货币政策委员会上调利率是为了向消费者传达一个信息。

  由于有迹象显示除住房领域外,价格走弱的局面已广泛出现,货币政策委员会越来越感觉到它被束缚住了手脚。它正用先发制人政策取代渐进政策。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经济学家理查德?伊雷(Richard Iley)说,物价涨幅下降未必能阻止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下个月再加息25个基点。

  伊雷说,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努力编制一个令人信服的预测,说今后两年中存在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突破2%这一上限的危险。

  由于过去7年中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突破2%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因此有更多的人抱怨说,货币政策委员会控制通货膨胀的措施太过强硬了。

  如果下个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低于1%,而住房市场却依然火爆,那么货币政策委员会就更难有办法既不引发通货紧缩又能为住房市场降温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