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小摩称欧元走势对欧元区商品价格造成部分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7:3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斯坦利指出,欧元汇率的走势将会对欧元区商品价格的变动产生部分影响,而对消费价格的影响要小于对进口价格的影响,并且该影响会在未来两年中慢慢显现出来。

  据摩根斯坦利4月20日消息,除了价格指标这一常规跟踪指标之外,摩根斯坦利还对进口商品的价格变动所产生的影响加以关注。在没有欧元区进口价格指数的情况下,只能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进口商品的单位价值和进口商品及服务在国际账户季度发生额这两者之间取其一。摩根斯坦利选择了单位价值,一来是因为需要以月份为时间单位的连续指标,还有就是因为欧元区国际账户至今仍没有将区域内部的进出口分开计算。

  但是,使用单位价值作为指标并不是十分完美,因为它并不是建立在一个很标准度量基础上的,而是以重量这一原始的计量单位来衡量商品的进口量。将进口量与总价格进行比较即可对商品价格的变动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是,这一指标很可能被诸如IT等一些特殊行业的商品所误导,随着笔记本计算机、汽车等物品的重量越来越轻,进口量在减少的同时其价格却会增高。

  在研究过程中摩根斯坦利发现进口商品价格在汇率变动的过程中上升至原来的107%左右。

  在抛开部分由于模型的特殊性产生的差异后,大部分的学界研究支持了摩根斯坦利的以下结论:第一,汇率变动只对欧元区的价格起到了部分影响;第二,汇率变动的影响力度在销售过程中递减。相对于零售价格而言,汇率对进口价格的影响更大而且更快;第三,汇率所产生的影响的需要两年的时间才会完全体现出来,这表明无论现在欧元是否处于顶峰位置,其对消费价格产生影响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会完全显现。

  汇率变动对消费价格影响要小于对进口价格的影响,是由于国内批发和零售固定成本的存在,以及商家在调高价格后为维持销售所提供的更高品质服务的额外支出很可能会大于调高价格的收入,汇率变动对消费价格的影响会因此而被人为地适当缩小。再者,市场上还存在一个潜在且适度的定价范围,在此范围之内国外的出口商并不会因为汇率波动而改变出口价格。由此汇率变动只会对进口价格产生部分影响。

  最近,有部分迹象显现汇率对价格的影响可能在近几年逐步地减弱了。正是由于这一影响较以往更弱,因而造成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无法进一步调节美元的近期弱势。

  一些因素看起来是造成这个“较以往要小的影响”的原因:

  首先,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目前的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低通胀的环境,而且各国央行相对于以前更为可靠;

  其次,周期性的经济环境也使得海外出口商乐意看到由于弱势欧元而增加的边际利润,而且由于已经察觉到整个市场将可能不再会有所增长,因此他们并不急切于为争夺市场份额而降价。

  第三,关于欧元只是暂时性升值的观点削弱了汇率变动产生的影响。摩根斯坦利调查发现,市场观点认为欧元不会持续走强。尽管欧元似乎还能在目前的水平上更进一步,但摩根斯坦利认为欧元兑美元已经到达了年内的顶峰,这一观点可能会与市场观点有所分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