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外汇通财经观察:市场静待格林斯潘回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6:58 外汇通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

  哪里有格林斯潘,哪里就有耀眼的闪光灯,哪里就有众多媒体现身,格老的风头丝毫不亚于任何一个好莱坞大牌明星,总是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也难怪,格林斯潘叱咤美国金融界多年,被人奉为仅次于总统的2号人物,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对世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前一段时间,市场盛传格老突发心脏病,曾导致美元出现快速下挫。

  今明两晚,格林斯潘将分别两次发表讲话,市场对此格外的关注,希望从中能够打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探到美元加息的蛛丝马迹。关于美元加息,市场可谓是望眼欲穿,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加息的猜测流传,至今年年初,这种猜测日盛一日,推动美元节节走高。不过,包括格老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总是时不时的出来泼冷水,他们经常诲人不倦的表示,“美国经济依然存在通缩风险”,“美联储对维持低利率具有耐心”,等等。

  但是,任凭美联储官员怎样泼冷水,还是浇不灭投资者心头的希望之火,有关美联储加息的猜测流传甚广,而且版本繁多,最乐观的预期是5月份就会加息,较为大众化的看法是8月份加息,悲观的看法则是要等到年底。不管怎样,美元在传闻中有如平添了神力,兑诸货币维持了两个月的强势,兑欧元的涨幅高达1000点。

  4月份以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连续爆出利好,先是非农产业人数大幅增长了31万,创出了数年的历史记录,接下来消费者物价指数和零售销售双双走高,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连续4个月出现增长,而且有逐渐加速的趋势,最新公布的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为0.5%,为1年来的最高水平,3月零售销售也破记录的取得了1.8%的1年最大升幅。当然,关于通货膨胀的定义,美联储有自己的定义,或许通胀达到2%才被认可,但美国经济无疑已从原来轻微的通缩风险,转变为轻微的通胀风险。这些数据极大的激发了投资者的想象力,许多机构纷纷将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表提前。

  如今,美国军队在伊拉克陷入窘境,死亡人数已超过700人,而西班牙已经带头撤军,这令小布什相当难堪,也令美元多头如临大敌,倍感压力,他们迫切希望能从格林斯潘的话语中找到突破口,希望格老指明方向,来一个拨云见日。

  不过,从以往的表现来看,格老今明两晚可能很难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答复,毕竟,身为美联储主席,说话一定要字斟句酌,不可莽撞行事,但面对连续利好的经济数据,格老是否依然能无动于衷?格老会怎样评价这些经济数据?怎样评价美国经济的前景?怎样评价美国经济的风险?是否会继续同投资者玩文字游戏?这些,都将是今明两晚的看点。

  若格老委婉的表达出加息意图,相信对美元无异于一剂强心针,美元近期的强势有望延续,若格老继续坚持“对维持低利率具有耐心”,则美元可能遭到抛售,而较大的可能是,格老一句话两面说,既对美国经济予以积极评价,又表露出对升息并不急迫的态度。

  不管怎么样,让我们等待格林斯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