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新银行业 > 正文
 
窃取存单再挂失密码 新式盗窃提示行业漏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29 人民网-华东新闻

  犯罪嫌疑人窃取存单和身份证后先去挂失密码,再堂而皇之重设密码,并于7天后轻而易举取走存款,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受理的一起涉嫌盗窃案暴露出银行系统管理上的漏洞。为此,该检察院特地向有关银行发出检察建议书,协助银行填补行业漏洞,得到银行的配合。

  犯罪嫌疑人满某系外来打工人员,2003年9月20日10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时许,他趁暂住地无人之机,窃得同室居住的李某身份证及一张存单,并至某银行储蓄所,冒充李某将存单密码挂失后,又重新设置了密码。由于银行告知要等到7天后才能取钱,满某为防止被害人察觉,回到暂住地后将窃得的物品放回原处,7日后,满某即用相同手法再次窃得李某身份证及存单,并从储蓄所取走存款2万元及利息11.20元。

  在满某挂失密码和取走存款的两次行为中,均需出示存款人的身份证,但由于银行的疏忽,并没有辨认出身份证所有人与身份证持有人并非同一人。为杜绝银行业存在的相关漏洞,避免有更多类似情况的发生,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向失察银行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对职工职业素养的培训,增强职工的警惕性与识别能力,在前台提款工作中建立多元化的核对手续。

  银行方面发来了关于落实检察建议的回函。该行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已规范了业务操作流程,对提前支取、存单挂失、密码修改等业务严格审核,增强询问提示,还积极建议上级行加快防诈骗技术防范设施的开发运用,依托科技进步,提高多元化核对的质量,开发运用高新鉴别仪器如身份证指纹鉴别仪、身份证血清鉴别仪等。

  (包蹇 陈益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