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企业年金试行在即 财会人员应掌握政策巧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8: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5月1日试行,实行年金制度后,企业不但为职工养老保险“添食”,而且在为职工缴纳年金的同时,也享受税收优惠。

  据媒体报道,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将于5月1日试行,企业年金的试行是财会人员的新课题。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什么是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企业可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是养老保险金中的一种,而养老保险金是由各个企业为在本企业工作的职工提列的,养老保险金的提列、支付都应是以职工为企业付出的劳动为依据的,是职工全部综合劳动报酬的一部分,在性质上应当属于递延的劳动报酬,是“递延工资”的代名词。

  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是从1984年开始的,经过近20年的不断探索,已建立了一套基本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保险模式。我国目前养老制度的基本框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社会统筹与职工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第二层次是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第三层次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其中第二层次的补充养老保险是企业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愿望,为本企业职工建立的养老保险,从养老金的给付方式上看是设定提存退休制度,即企业年金。

  企业如何计提年金

  年金计划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确定缴费型(DC),即由企业和员工定期按一定比例缴纳保险费,员工退休时领取养老金水平取决于资金累计规模。第二种是确定给付型(DB),侧重于员工退休时能领取的保险金水平,并以此确定现在的缴费水平。

  年金的资金来源包括企业和个人两部分,根据将于5月1日施行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企业缴纳的列支渠道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职工个人缴纳可以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也就是说,企业缴纳的一年年金不得超过职工一个月的工资,在此基础上职工个人最多可以再缴纳一个月工资的数额。

  比如某企业平均月工资为5000元,则企业最多可以往个人账户出资5000元,加上职工个人出一部分,最多一年年金可以达到10000元。从职工个人来讲,相当于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当养老金,资金全部计入职工个人的年金账户,实行全额积累,职工退休后可领取。

  企业年金意味着效益好的企业的职工将来有望拿到更高的养老金。

  年金的税收优惠

  实行年金制度后,企业在为职工缴纳年金费的同时,也享受税收的优惠。根据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有关所得税的规定,企业为全体雇员按国务院或省级政府规定的比例或标准交纳的补充养老保险可以在税前扣除。参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这个比例是4%,由企业缴纳的年金费用4%以内部分可以税前列支成本,超过4%的部分由企业自有资金中列支;职工个人出的部分,则在其纳税后的薪金中扣除。

  领取与托管方式

  通常年金的领取时间从员工退休时开始,员工可以选择多种领取方式,如一次性领取全部养老金,或按年或月领取养老金。为了保障年金的有效管理,企业年金必须按规定存入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实行托管。企业要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受托人负责年金的投资运营,受托人可以选择有资格的金融、保险等机构。投资运营收益划入企业年金,并根据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本金按比例计入个人账户。

  会计处理

  首先要分析年金成本,年金成本的构成由三部分构成:

  一、当期服务成本。当期服务成本也称为正常成本,是指参加年金计划的职工当期服务应获取的退休年金福利,贴现为当期期末现值的成本。

  二、过去服务成本。过去服务成本是指企业在决定实施年金计划之前,职工为企业服务应获退休金福利的成本,是对职工过去服务追认而增加的年金福利。例如,某公司决定从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年金制度,年金计算按职工服务年限计算,每工作一年得一个基数。若某职工于2003年1月1日前5年已开始在该公司工作,则应追加5个计算基数。

  三、前期服务成本。前期服务成本是指企业修订年金计划,对年金福利变更或调整,归属于特定精算评价日(变动日)以前各期的年金成本。例如,某企业于实施年金计划5年后,修订原年金计划,决定提高职工年金福利。由于提高年金福利而对前5年年金福利追加的年金成本,即为前期服务成本。

  例:甲公司于2003年1月1日开始,为全体职工实施定益年金计划。根据计划,职工赵某从2003年1月1日开始,有资格取得将来年金福利。根据方案规定,赵某为公司每工作一年,将来退休期内每年可获退休年金1000元。预计赵某将来为公司服务15年,退休期为12年。这样在以后12年的退休期内,每年可获取退休年金收入15000(1000×15)元。再设精算师估计退休年金在积累期内每年赚取投资净报酬率为8%,在支付期内年净报酬率为9%。

  (凌辉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