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五招防范房地产投资贬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56 北京青年报

  一买一卖,贬值23.44

  %42岁的王先生经营汽车配件,生意不错。2003年8月,他购买了一套位于北京CBD地区的高档公寓,150平方米,单价8000元/平方米,总价120万元。当他千辛万苦把新房装修好(花费8万元)准备入住与家人好好享受生活时,一个家庭成员出了意外,急需一大笔钱支付巨额医疗费用。他决定卖出新房变现应急。他花费了数千元在几家报纸刊登了售房广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并在多家经纪公司登记了售房信息。最后,王先生终于忍痛以98万元的价格将总价128万元的新房“打发”了出去。原以为购房可以使闲置资金“保值增值”的王先生,这一买一卖,却损失了整整30万元真金白银,资产贬值缩水幅度达23.44%,令人遗憾。

  成本转嫁,缩水成必然

  为什么地段、环境、交通、配套、户型、装修都不错的新房,这么快就贬值如此之多?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就必须先了解商品房价格的构成要素。在专业人士眼中,房价的构成公式如下:

  房价=土地成本(包括土地出让金、拆迁、安置成本)+公关成本+建筑成本+监理成本+策划费用+销售成本(含巨额广告费、人力)+开发商利润+税收+银行巨额贷款利息+财务费用+人力开支+其他损耗+……

  而在普通购房人眼中,这个公式却要简单得多:房价=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开发商利润+税收

  显然,“普通人”眼中的房价成本公式是不完整的,成本是“失真”的。他们忽略了许多高昂的“隐性成本”的客观存在,所以购买房产时对房价没有一个准确的、接近真实的评估,导致未来对转手出售价格的期望值较高,认为最不济也可以“保本”脱手(最坏搭进装修款)。而最终的结果往往都会大打折扣,令投资者失望伤心不已。

  理性投资,五招防范贬值

  其实,房产贬值与否,是由购买价格决定的。而只有理性投资,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大幅贬值的损失降临到自己头上。

  第一,凡是那种含有太多太高“泡沫”(即隐性成本)的房产,建议坚决规避。比较适合投资的,应该是那些“概念”较少、实在的项目。方法是:走访调查该物业附近项目的房价、租金水平,至少走访10户,记录数据,计算一个平均值,再据此计算出你想购买的物业的投资回收周期(理想的应在7-15年)、年投资回报率(应在7%~20%之间)

  第二,量入为出,有足够的“闲钱”才去买房。因为每个家庭都可能有意外急用,必须留足“应急款”;月供款最好是自己月收入的50%以内,千万不能“满打满算”不留余地;不要贪恋“大户型”或者头脑发热购买“豪宅”攀比“充胖子”。

  第三,挤压“价格泡沫”的良策之一,就是购买合适的、“性价比”比较高的二手房。例如,如果以98万元的价格购买上述王先生原价128万元的房产,就是一笔风险很小的好交易。

  第四、建议尽量不要购买“期房”、“准现房”(即使有“标准样板间”),以免遭遇“货不对板”的尴尬和扯皮。

  第五、尽可能避免在房地产泡沫鼎盛的“牛市”中购买房地产,从根本上防止被“套牢”贬值的风险。例如,1996年以前,香港、台湾、日本房价飙升,泡沫经济现象严重,在后来的几年中,房地产价格缩水幅度高达60%—70%,教训惨痛。相反,作为投资,应该选择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熊市”时期购买,方能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作者:郑金坤 阮文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