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清宫艺术品走俏拍卖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5: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下周来沪预展的香港苏富比2004年春季拍卖会拍品,其帝苑文玩专拍集结了清宫御帝书斋的140件玩物及文房用品,清代宫廷艺术品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专拍中有一枚乾隆帝御宝契理在寸心田黄龙钮玺,此印章用于乾隆收藏的书画上,其中有的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玉石工艺品中一件是印度北部族群进贡给清帝的白玉,被雕成一只贝形洗,色如凝脂,质地通透,雕有栀子花花纹,洗内更刻有乾隆的题诗。另一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是乾隆年制的寒山听雪阁碧玉山子,一面刻有亭台楼阁、迂回小径、小桥流水,另一面刻有峰峦松林、瀑布流泉及御题诗六首。

  本周末来沪预展的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则推出多个重要的亚洲私人珍藏,包括元、明、清三代的珍罕艺术品,其中也推出了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等专场。拍品中备受瞩目的清乾隆白玉活环双龙耳万寿碗,曾于1992年以462万港元成交,创造了当时玉器拍卖的世界纪录。这次再次拍卖,其成交价料将翻倍。

  宫廷艺术品(主要集中于清代康雍乾三代)出现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由来已久,但是较为集中的展示还是近几年的事。如香港佳士得从1998年开始每年春拍会都推出中国宫廷艺术品专场,2000年更推出中国宫廷及圆明园御制艺术品专场;香港苏富比去年恰逢成立30周年,在春拍会推出乾隆遗珍专场;内地如北京华辰亦于2002年秋拍会推出清代宫廷艺术专场……种种迹象显示,宫廷艺术品已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宠儿,并将成为拍卖行和买家追逐的持续热点。

  宫廷艺术品成为拍卖热点,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其来源可靠。宫廷艺术品绝大部分流传有绪,有的见诸著录(如乾隆至嘉庆年间曾将宫中收藏的历代法书名画鉴定著录编成《石渠宝笈》初编、重编、三编,加钤石渠宝笈等玺印,这些如今已成为拍卖市场追捧的热点),有的还有原装盒匣,不同流俗。二是它符合了艺术品市场追求真、新、精、绝的取向。不但保真性强,品相全好,而且多为精绝之作,往往是同类中的顶级,有匠心而无匠气,而且还是身价的象征。三是流通性强。如果说清代官窑瓷器是艺术品市场中的硬通货的话,那么宫廷艺术品的增值回报率更高。如清宫旧藏的明代陆治设色绢本手卷《云川图》(41.5×147.5cm),1995年中国嘉德秋拍会以93.5万元成交,时隔6年,2001年中贸圣佳春拍会再度以605万元成交。四是存量稀少。清宫旧藏的艺术品虽说数量不菲,但流散出来的并不多见。比如据清宫《石渠宝笈》著录收入的乾隆和嘉庆帝(截至嘉庆二十年)的书画作品计有3653件,而迄今见诸拍卖市场的也不超过150件,其中经《石渠宝笈》著录的更只有寥寥14件(据雅昌艺术网)。

  当然宫廷艺术品也绝非尽善尽美。它反映的是皇家的收藏审美趣味和取向,有一定的局限性,即偏重于工巧藻丽、丰神秀韵一路风格,与之相左者则难得青睐。而且皇家的鉴赏能力也决非是无懈可击的。上海证券报枕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