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外汇理财产品高收益的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5: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国内多家银行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纷纷登场,比如建行上海分行的汇得盈、工行深圳分行的第一桶金、中行苏州分行的聚宝盆……掀起了个人外汇理财的一波高潮。这些理财产品准确地说叫个人结构性存款。随着美联储的一再降息,目前国内美元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仅为0.5625%,二年期也仅为0.6875%,而银行推出的这些产品标榜的年收益率均在2%以上,而且最低的起存金额在1000美元,应该说对投资者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是,银行不会贴钱给你。为什么同样是存款,收益率却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实际上,上述理财产品属于金融衍生产品,它们高收益的来源是国际市场上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

  外汇结构性存款这项业务在各银行的总行数年前已经开展,但是对存款金额的起点要求一般在300万美元左右,因而把许多个人投资者挡在了门外。个人外汇结构性存款实际是把全国各地网点吸收的外汇存款汇聚起来,由总行资金部交易员统一操作,与国外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从而获取差价。

  举例如下:某银行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总收益率10%,最短投资期限2年,最长为5年。期间,投资第一年获得6%的固定收益,其后每年根据8%-2×1年期LIBOR(后定)的公式计算出该年度的收益。当总收益达到10%的目标总收益时,该产品在该计息期最后一天自行终止。如第5年累计收益未达到10%,该行补足其不足部分。

  客户如果与银行签署了理财协议,在5年内获取10%的收益前,无法提前支取存款,可能的结局是:(1)LIBOR大幅上升,这笔存款放5年,年收益率为2%。(2)LIBOR微幅上升,这笔存款放3年,年收益率为3.33%。(3)LIBOR继续下跌,这笔存款放2年,年收益率为5%。

  该产品的整体收益其实是和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相联系的。以美元为例,目前美元的基准利率为1%,其LIBOR位于1958年以来的最低点。应该说,近两年来美国经济逐步走出了低迷状态,美联储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已基本达到。如果再长时间维持低利率,就有可能产生通货膨胀。路透社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31位国外各大金融机构的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在10月和明年3月间将利率调升75个基点至1.75%。所以,在2至5年中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比较大。投资者投资外汇产品时应该注意到这一趋势的变化。上海证券报俞兴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