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银行卡 > 正文
 
北京农行放弃一刀切 对老客户暂免一年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8: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金穗卡老客户暂免一年年费;广东是否也会改变“现在还不清楚”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刘薇报道:今晨,从北京传来消息称,农行、工行已对储蓄卡收年费的方法作出调整。记者就此向广东省农行求证,该行有关人士称“不知道此消息从哪里来”,目前他们的收费计划并未改变。尚未开始收费的省工行、中行、建行则“按兵不动”,处于观望之中。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据北京消息称,北京农行和工行日前悄然调整了“一刀切”的收费计划,调整内容包括已持有金穗借记卡的老客户可免交一年年费等。

  广东省农行有关人士今晨回应记者称,该行还未接到总行任何改变收费计划的文件,其银行卡部负责人昨日在北京开会,也表示还没有听到此说法,因此省农行的收费计划也没有改变,依然会在今年7月1日对金穗借记卡持卡人收取10元年费,也没有区分客户对待,只是公积金卡、养老金卡、医保卡不收费,至于是否会改变做法“现在还不清楚”。

  省工行、中行、建行仍没有开始收费。工行一位人士有点儿激动地称“收费是合理的,并非霸王条款”,具体何时收、怎么收仍在研究制定中。省中行人士则表示,对于借记卡收费四大行肯定早有考虑,但中行现在还没有动作,是因为收费需要考虑的方面实在太多。

  链接一

  中国消协:银行在让步

  面对消费者对“霸王条款”的非议和“服务不改进怎能收费”的抱怨,率先宣布银行卡收费的农行和工行日前悄然调整了“一刀切”的收费计划。

  “总行并没有妥协,借记卡收费的计划并未改变”,农行北京分行银行卡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不过,农行这次收费将主要从新卡持有者开始,老客户将免交第一年年费。同时,金穗车辆纳税协查卡、校园卡和工资卡暂不收年费。北京工行有关人士则透露,尽管最终政策尚未出台,但可以预见,一些优质客户,以及牡丹交通卡、工资卡等有特殊功能的银行卡将可能被免于收费。

  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就此向记者表示:“这显然是银行在考虑到广大消费者态度的基础上,作出的一种善意的让步,也是对社会表明了一种姿态。”“其实我们并不反对银行收费,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还消费者一个公平、平等的法律环境”。

  (北青)

  链接二

  《人民日报》:关注“卡年费”

  昨天的《人民日报》发表该报记者文章《储蓄卡年费该怎么收》,对银行卡收费问题也给予关注。

  该文写道: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睡眠卡”数量多,一定程度上应归咎于银行卡的受理环境不尽如人意。如果“银联”能连结起更多的银行卡,如果刷卡消费处处行得通,真的能“一卡走天下”,一年交10块钱又有何妨?

  至于借记卡收费的合理性,该文指出:贷记卡收年费的举动早已被消费者默认,但借记卡与贷记卡相比,提供的服务少而且比较初级,发行借记卡又是银行当初的竞争行为,做好这项工作是其分内的事。提高效益,但不能偏离法规;推行新举措,须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与国际接轨,也要顾及国情民意。看来,要想让借记卡年费收得名正言顺、有理更有利,银行还得仔细掂量,服务更上层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