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外汇专题 > 正文
 
“日元帝国”的野心:追求长远财政政策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17 外汇通

  一旦在海外流通的日元足以保证储备货币的地位,日本就会对其憎恨的美元发动打击,进行倾销。也就在此时,每个人都会开始抛售美元,买进日元。美元将变得一文不值,日本会毫不费力地购进美元,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日本、中国和台湾都持有巨额的美元储备,但持有的原因却是各不相同。中国和台湾的大量外汇储备是通过出口盈余获得的,尤其是对美国的出口。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日本最初也是通过相同的途径积累美元储备,但这已不再是日本美元储备急剧上升的主要来源。现在,日本当局通过不断卖出日元买入美元资产,取代出口盈余成为积累美元储备的主要来源。日本积累储备纯粹是金融活动,与出口和贸易盈余没有太大关系。

  有专家认为,日本当局积累美元储备的原因并不是为了维持出口竞争力而打压日元兑美元汇率,也不是为了帮助国内银行解决坏账问题,更不是为了支持美元汇率。鉴于美国庞大的赤字问题,以及美元贬值的巨大风险,如果日本当局为了上述原因而持续购买美元,都是不合逻辑的。那么日本当局有其更加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追求其长远的财政政策战略。

  日本与美国之间并不存在金融合作的理由。支持美国和美元的利他主义绝不是日本人的性格。美国认为日本在其控制之下,但日本并不如此认为。事实上,日本一直是憎恨和蔑视西方的。日本从未接受过在二战中的战败,日本永远也不会忘记20世纪80年代时美国银行在背后捅刀子带给日本金融机构的打击和耻辱。对于日本来说,战争还在继续,只不过战场不像以前一样,现在的战场转向了金融领域,在日元和美元之间。这次日元和美元的之间战争很微妙,也不是由日本挑起的。为了不让人怀疑,日本表面上很合作,但是,它正处心积虑地准备报复,宰杀美元,以日元来替代它作为亚洲的超级储备货币。

  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在最近受到了挑战。时代正在发生变化,美元被高估了。错误的、失败的政治令世界范围内对美国的真正实力产生了疑问,让人担心它可能只不过是纸老虎,靠欺诈和威吓才得以维持地位。

  欧元、日元以及黄金第纳尔都在成为美元帝国的挑战者。也许不久以后,美元将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储备货币。眼下,日本正处心积虑地要取代美国的位置。

  让我们回顾一下美元是如何谋取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美国开动印钞机让世界到处充斥着美元,迫使其它国家接受美元作为值得持有的资产,排斥其它货币的竞争。美国通过各种形式大量发放美元贷款,成为一个债权国。随着美国赤字不断增加,美元不再流回来,美国又成为一个债务国。即使美元回流,也只是被再次投入了美国的金融市场。

  金融战争与军事战争一样,都需要通过征服扩张势力。但军事扩张需要硬件,而金融扩张只需要凭空制造一些法定纸币和信用即可。美元、欧元和日元分别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金融领域使用。简单如斯。

  但是,现在日本似乎正准备以日元来取代美元在东南亚的位置。在东南亚,为了让美元占领市场,美国曾不得不完成美元贷款扩张的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日本为了让日元成为储备货币的过程则容易得多。现在日本只需以日元替代东南亚公众和私人部门中的美元即可。这一过程需要大量的日元,达到储备货币的地位还需更多数量。如果日元不流回本国,日本也得为此做准备。可以想象,储备货币地位的力量和权力将造就怎样的一个日本。

  日本正在逐步建立一个日元帝国,因此根本不用担心其国库里巨额的美元。在未来某个日子,所有这些美元将会因储备货币的优势而被一笔勾销。日本持有的美元越多,它从美国获得的赎金也将越多。

  对于日本来说,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于它正在吸纳的美元,而是它所能投放以及被市场接纳的日元的数量。一旦在海外流通的日元足以保证储备货币的地位,日本就会对其憎恨的美元发动打击,进行倾销。也就在此时,每个人都会开始抛售美元,买进日元。美元将变得一文不值,日本会毫不费力地购进美元,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这样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日本对于积累黄金支持日元不感兴趣了。日本的战略与当初美国支持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战略一样:让尽可能多的日元涌入亚洲,不允许包括美元、欧元、黄金或者白银在内的任何竞争。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无论是金融领域还是商业领域都是如此。

  除了日本之外,其他一些国家也想挑战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也许有一天,世界上会同时出现几个储备货币:亚洲的日元、欧洲的欧元、中北美洲的新美元以及南美洲的其他什么货币。(李辉)

  财经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