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拍卖场上的新宠儿:试看鼻烟壶拍卖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本月10日来沪预展的香港佳士得春拍拍品中,其鼻烟壶专场将展示华人收藏家李公伟(JamesLi)先生的私人珍藏,其中包括了各式各样的材质,如珐琅、玻璃、玉以及琥珀、竹、骨等,展现出多种风格与技法,加上精致出众的手工,想必会成为买家的宠儿。

  鼻烟壶的拍卖第一次超过百万,是在1992年4月1日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会上,那是清代乾隆年间制作的金胎掐丝珐琅仙鹤形鼻烟壶,以104.5万港元成交。直到4年后北京翰海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鼻烟壶专场才再现高潮,鼻烟壶的成交纪录因此成为拍卖场上的易碎品。1996年10月24日,国际鼻烟壶协会年会刚闭幕,拍品300余件的鼻烟壶专场,一件清乾隆粉彩轧道西蕃莲纹鼻烟壶就拍出了104.5万元。此后,鼻烟壶连破百万元大关:1997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一件料胎珐琅彩葫芦形鼻烟壶被买家以193.6万港元买断;1999年翰海秋季拍卖会,清乾隆粉彩描金葫芦形鼻烟壶以115.5万元成交;2000年,清乾隆珐琅彩瓜蝶连绵葫芦型鼻烟壶被一位买家以159.5万元抢走;清乾隆料胎珐琅彩山水鼻烟壶,被买家秦公以242万元揽入怀中。近年来,北京翰海、天津蓝天、香港佳士得等拍卖会上,每年都有一二件鼻烟壶拍出上百万元的价格。可以认定,鼻烟壶已成为拍卖场的宠儿。

  从收藏的群体来看,早在19世纪末,欧美收藏家就开始注意收藏鼻烟壶。东南亚地区则在1989年以后才出现收藏鼻烟壶的热潮。近年来,我国的藏家又加入了进去。最为经典的案例,就是北京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1992年把一只5000元从琉璃厂小摊买的鼻烟壶,带到香港以6万港元成交。

  自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第一次专场拍卖鼻烟壶起,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便以50%至70%的幅度上涨,价格呈翻番状。有关专家认为,目前鼻烟壶的价格或多或少还有些水分,但是其中的珍品还有升值空间,因此追寻珍品也应该成为鼻烟壶投资的重要指标。成交记录显示,清乾隆制作的鼻烟壶占据着统治地位。在此次拍卖会上,李公伟夫妇的专场中,清乾隆御制铜胎画珐琅西方人物鼻烟壶、清乾隆御制铜胎画珐琅五福人物鼻烟壶以及清乾隆御制白料珐琅彩牡丹翠鸟鼻烟壶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李公伟先生旅居国外60余年,受其父的熏陶自幼即喜爱鼻烟壶。继承父亲50件珍藏品后,与夫人王菊露(Julie)女士共同致力于鼻烟壶的收藏与鉴赏,建立起品种齐全、数量丰富、质量上乘的J&J鼻烟壶收藏。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鼻烟壶专家夏更起先生考证,现存具有康熙款的金属胎画珐琅鼻烟壶仅十余件,李公伟夫妇就独享其中两件。他收藏的玻璃胎画珐琅鼻烟壶不仅数量多,而且康、雍、乾三朝的御用珍品占了较大比例。至于玉石类鼻烟壶,质地涵盖了玉、玛瑙、天然宝石、翡翠、琥珀、水晶等;造型除常见的形式外,更是因材施艺模仿自然界的动植物形象,形神兼备;工艺上更融合了线刻、浮雕、俏色等技艺。除故宫博物院等少数博物馆外,国内留存的鼻烟壶精品的数量并不多,系列完整的收藏更是凤毛麟角,李公伟夫妇的收藏无疑十分难得。

附录:
鼻烟壶拍卖成交记录的前十名(单位:万港元)
清乾隆 古月轩烟壶 242
清乾隆 铜胎画珐琅西洋画景图鼻烟壶 241
清乾隆 仿青铜器古铜彩描金鹿耳尊 170.5
清乾隆 珐琅彩瓜蝶连绵葫芦形鼻烟壶 159.5
明万历 缠莲八宝纹彩金象描金紫漆大箱 132
清乾隆 粉彩描金葫芦万代鼻烟壶 115.5
清乾隆 粉彩轧道西蕃莲瓷鼻烟壶 104.5
水晶中国名臣暨珍宝内画鼻烟壶(12件) 93.5
清乾隆 蓝地描金开光粉彩花卉鼻烟壶 86.9
清乾隆 粉彩描金葫芦万代鼻烟壶 77

  上海证券报 方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