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还本型保险费率较高 银行利率低时未必更划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3: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银行利率较低的情况下,过去习惯将银行存款作为主要理财方式的居民,将目光转向了还本型保险。更有不少投保人认为还本型寿险等于仅以保费的利息买保障,与之相比,非还本型寿险很不划算。那么,非还本型寿险是不是真的不划算呢?

  还本型产品费率较高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祝小姐,今年25岁,想要购买一款在自己身患重病时能够提供1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金的定期寿险产品。接触了众多的产品后,祝小姐相中了某保险公司的一款还本型定期寿险产品。

  “到期可以返还保费,是我最看好这款产品的地方。”祝小姐告诉记者。

  在仔细比较了祝小姐打算投保的还本型定期寿险产品A产品和市面上一款非还本型定期寿险产品B产品后,记者发现,其实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A产品所以返还保费,是因为祝小姐多交了保费,多出的保费在这期间不断增值,到了70岁,祝小姐得到的返还保费,正是一部分多缴保费的增值部分。

  如表所示,在被保险人为25周岁女性,重疾保障皆为10万元,且保障期限均到被保险人70周岁的前提下,到期返还保费的A产品和到期不返还保费的B产品在保费上存在着不小的差异。同样是分10年交纳保费,A产品每年比B产品多交纳保费880元,10年合计多交了8800元。

  简单地讲,45年后祝小姐得到的29000元返还保费,实际上是多缴纳的8800元保费中一部分,几十年来按预定利率,滚动到祝小姐70岁时累积的金额。

  根据理财习惯作选择

  选择还本型还是不还本型产品,不能简单地视为划算或不划算。投保人应该主要依据自己的理财习惯和经济能力作选择。

  在不影响所需求保障的前提下,如果投保人希望借保险工具帮助自己达到“强制储蓄”的目的,或者更倾向于收益的稳定性,建议投保人考虑A产品这类还本型产品。

  相对而言,如果投保人钟意自主理财并且善于理财,或者投保人现阶段经济能力有限,则应该意识到还本型产品比非还本型产品的费率高。投保人完全可以将高出的这一部分保费自己用来灵活投资。

  另外,保险产品的“灵魂”是其所能够提供的保障。比如,投保人在A、B两款产品之间做选择时,应着重考虑除了一定的重疾保障之外,自己是否需要较高水平的身故保障和一定的全残保障。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即使A产品没有满期返还保费的保障利益,投保人也应该多支付一定的保费来换取身故和全残保障利益。(吴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