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团伙诈骗现形6万赔款泡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04: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案例回放】

  报案人声称,保险标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某路段时,由于对面来车灯光晃眼,自己驾驶车辆碰撞到公路旁的水泥墩上,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漏油并引发起火

  事故发生的原因存在疑点,肇事司机对事故经过回答含糊,而同行者却比较肯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且具有比一般人丰富的报案知识,提供的索赔资料也比较齐全

  刘某将其所属的一辆吉普车向保险公司投保了机动车辆保险车损险及第三者责任险等。投保时,该车悬挂S省车牌,投保人刘某声称,该车从S省买来,准备在本地使用。

  车辆全损

  保险期内,吉普车司机李某向保险公司报案,声称在当日凌晨5点左右,保险标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某路段时,由于对面来车灯光晃眼,致使对路面辨别不清,自己驾驶车辆碰撞到公路旁的水泥墩上,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漏油并引发起火,造成车辆燃烧。事故发生后,司机已通知交警部门处理,并已通知消防部门前来扑救,但因火势迅猛,等相关部门赶来时车辆已基本烧毁。

  接到报案后,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立即赶赴事故车停放地交警部门停车厂查勘事故车,并前往事故发生地查勘现场,同时,对司机和陪同人员进行了笔录。从现场看,确实存在火烧痕迹,事故车辆也有碰撞痕迹,车辆已基本全损,估计理赔金额约6万元。

  发现疑点

  事发后不到半个月,被保险人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并提交了交警责任认定书、消防部门火灾原因认定、被保险人书写的事故经过、行驶证、驾驶证复印件等索赔资料。

  保险公司核赔人员审核案件过程时发现四个疑点:

  从报案人所称的事故发生时间看,事故发生的原因存在疑点。事故发生在早晨5点左右,天已基本放亮,对方灯光对司机的影响不大,同时高速公路有隔离带,对面灯光不应存在对司机视线的干扰。

  从碰撞痕迹看,虽然车辆痕迹与现场位置吻合,但从撞击程度看不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坏漏油而引发火灾。

  从询问笔录看,报案司机与同行人虽然在起火原因上口径一致,但对本次行程、车行方向及报案过程等的叙述有不一致的地方。

  在前后进行的调查笔录过程中,发现肇事司机对事故经过回答含糊,而同行者却比较肯定,且具有比一般人丰富的报案知识,提供的索赔资料也比较齐全。

  尽管从客户提供的资料看,其报案程序正确、单证齐备、证明无误,几乎无懈可击,但基于上述四个方面的疑点,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对案件的真实性提出了怀疑,决定分别委托行驶证、驾驶证发证地的当地保险公司代为调查。

  侦破团伙

  委托函发出不久,驾驶证、行驶证发证地保险公司分别回复、确认所查证件属于伪造证件,与此同时,还额外提供一个信息,表示当地几家保险公司最近已发现类似几起案件,希望能提供报案人照片,确认是否与当地几起案件的报案人相同。

  经过多方合作验证查实,本案真相水落石出。本次事故是一个专门骗取保险赔款的犯罪团伙所为,他们的惯用手法便是先将投保车辆故意碰撞至一固定物,然后引火将车辆烧毁。采用这样的手段,该犯罪团伙向当地的几家保险公司骗赔案件就已有接近十起之多。

  最后,涉案的保险公司依法以诈骗罪报案,公安机关展开了立案与侦察工作。

  【案例点评】

  犯罪团伙在全国范围内流窜作案,通过为旧车购买超额保险实行骗赔,骗赔金额不高,一般不会引起保险公司警惕

  在处理车险理赔案件时,对于事故调查不应仅局限于对现场的勘察,还应分析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并要认真作好询问笔录

  本案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团伙诈骗保险赔款案,犯罪团伙具有比较丰富的犯罪经验。

  首先,犯罪团伙在全国范围内流窜作案,造成公安部门难以破案;其次,他们一般以极低价格购得价值在10万元以内的车辆,通过购买超额保险作为骗赔工具,骗赔金额一般在五六万元,一般不会引起保险公司警惕。再次,事故发生时间一般选择在凌晨或深夜,地点周围比较空旷,很难取得目击旁证。

  保险公司在处理车险理赔案件时,对于事故调查不应仅局限于对现场的勘察,还应分析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并要认真作好询问笔录,注意询问重点和询问方式。

  此外,对有疑问的案件,保险公司应注意多方取证,从理赔的各环节发现问题,防止保险诈骗。(牙新岩)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3月24日 第十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